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德英乐国际学校学生到上海硅酸盐所参加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16 13:34 | 【 【打印】【关闭】

  3月12日下午,上海德英乐国际学校40余名学生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长宁园区参加科普活动,听取科普报告并参观实验室。

  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翟万银副研究员为学生作科普报告“伏尔加河上的清道夫”,从著名油画作品引入,讲解心脑血管疾病相关的知识和预防措施。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发表提问,报告人作详细解答。

  报告结束后,学生们在研究生志愿者带领下参观了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陶瓷分会)科普基地——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课题组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在生物材料3D打印方面的进展和生物材料的应用场景;在先进材料与新能源应用课题组实验室,学生们了解了三维石墨烯、黑色二氧化钛等的前世今生;在生物纳米技术研究课题组实验室,研究生志愿者向参加活动的同学介绍了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制备耐火纸的原理和应用;在陶瓷材料胶态成型研究课题组实验室,学生们了解先进陶瓷材料的制备工艺并参观了陶瓷流延成型设备等实验仪器。

  通过聆听前沿科普报告,听取志愿者就实验室研究方向所作的讲解,学生们开拓了眼界,激发了求知的兴趣和好奇心,同时也对课堂所学有了更深体会。

科普报告现场

参观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课题组实验室

参观先进材料与新能源应用课题组实验室

参观生物纳米技术研究课题组实验室

参观陶瓷材料胶态成型研究课题组实验室

  【撰稿人:仲鹤(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