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3-19 09:21 | 【 【打印】【关闭】

  为使新入所学生了解研究所研究生教育培养情况,顺利开展科研工作,3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部在嘉定园区组织开展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长宁园区学生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所务委员、研究生部主任史迅,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保障管理办公室虎磊,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陆彩飞主持。

  会议以播放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宣传片拉开序幕,通过历史画面重现的方式,让研究生了解感知研究所的深厚底蕴和取得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会议简要回顾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重点介绍了研究生的培养教育、毕业与学位申请要求以及学籍管理、考核制度、奖学金制度、医疗制度、学术道德规范等情况,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培养的目标、定位和要求。会议强调,研究生要树立学习目标,重视人格品行和科研道德,基本能力培养和综合能力培养并行,不断提高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从点滴入手,做到知行合一、坚守底线、牢记初心。随后,安全管理员虎磊介绍了有关实验室工作的安全要求,通过剖析相关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研究生遵守规范、重视安全,保持对安全责任的敬畏。

  苏良碧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新入所研究生表示欢迎,并简要回顾了研究所的学科发展、科研成果和人才文化等内容。他提出,研究生要加强学风建设,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坚持回归科研工作的本源,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学习和实践。作为一名材料科研工作者,要始终抱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将追求科学真理和服务国家相结合。

  通过本次入学教育,进一步增进了新入所研究生对所情所务以及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了解,促使研究生更好融入研究所、科学制定学研目标、快速进入学研状态。

嘉定园区会议现场

长宁园区会议现场

  【撰稿人:张如琰(研究生部);摄影:赵雪盈(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