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危险化学品和压力容器专项检查部署会议暨安全生产委员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4-14 23:09 | 【 【打印】【关闭】

  4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危险化学品和压力容器专项检查”部署会暨安全生产委员会扩大会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沈兆雷、苏良碧出席会议,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成员、相关课题组负责人及人力资源处和研究生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在嘉定园区G3第二会议室设主会场,长宁园区设视频分会场。会议由沈兆雷主持。

  会上,所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宣贯了中科院办公厅“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和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专项视频会精神,并学习传达了中科院《关于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全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会议根据上级要求和研究所安全现状,要求各部门(中心)及课题组要认真摸清危险化学品和压力容器等风险源的状况、落实好实验室安全自查和负责人安全主体责任,有效保障安全工作管控到位、执行到位、保障到位。

  所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所务委员闫继娜分析了研究所的安全科研生产形势。她表示,随着研究所承担重大科研生产任务越来越多,科研攻关力度越来越大,特别是实验条件越来越苛刻,高温、高压等极端条件实验越来越多,科研安全的任务越发紧迫。安全是科研工作的生命线,科研安全工作必须引起全所职工尤其是课题组负责人的高度重视。随后,安全主管虎磊围绕此次专项检查涉及到的危险化学品和压力容器进行介绍,并就摸底统计的内容、要求、检查和时间节点等具体工作作传达。

  沈兆雷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及相关工作的部署安排,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提升研究所科研生产的本质安全,杜绝科研生产中的重特大安全事故。他提出,课题组长要切实履行科研一线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实验室涉及安全工作的人和事要经常提醒、经常排查、经常纠违。课题组、人力资源处和研究生部要做好研究生和临时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加强安全培训,确保实验人员规范操作、科学作业。

  宋力昕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课题组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要对法律法规、安全制度常怀敬畏之心,坚决克服安全工作中的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要严格执行科研安全管理制度,做到依规作业、安全作业,确保研究所科研工作安全全面可控,为庆祝建党100年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

所长宋力昕讲话

副所长沈兆雷讲话

所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所务委员闫继娜讲话

所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传达有关工作

会议现场

  【撰稿及摄影:郁晓丽、虎磊(保障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