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科研仪器装备研制项目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06-15 10:09 | 【 【打印】【关闭】

  为做好科研仪器装备研制项目管理,推进科研仪器装备研制项目的申报工作,6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科研仪器装备研制项目培训交流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李勇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陆卫研究员作专题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沈兆雷,所务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相关科研人员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项目/课题负责人等40余位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资产管理处处长孙兴伟主持。

  沈兆雷在致辞中代表研究所对各位专家及兄弟院所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科学仪器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是创新研究成果的重要产出形式,也是国家创新能力和科学技术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明确要求“加强高端科研仪器设备研发制造”。目前,我国大部分高端科学仪器依赖进口,高端仪器和关键部件往往受制于人。面对这一严峻形势,中国科学院作为我国开展高端科学仪器创新研制的重要力量,只有加速“国产替代”,加快研制具有原创性思想的科学仪器,着力解决科学仪器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方能有效保障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全面安全可控。

  李勇作了题为“中科院装备研制项目管理”的报告,详细解读了中科院装备研制类项目的定位及支持范围,并从立项程序、评审、常见问题及分析等方面介绍了院装备研制项目申报的全过程管理,他还结合宁波材料所案列和相关做法进行了阐释。

  陆卫作了题为“基金委仪器项目-解剖麻雀,抛砖引玉”的报告,他以本人承担的项目为例,针对基金委重大项目申报前找准的关键点,获批后对仪器研制进度管理、研究人员配备和管理、经费使用、研究资料和档案管理、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相关准备工作、遇到的困难与解决方法等方面,把经验和心得体会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

  与会人员结合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报告人展开了热烈讨论,表示此次培训会非常及时必要,对今后申报科研仪器装备研制项目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沈兆雷致辞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李勇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陆卫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所资产管理处处长孙兴伟主持培训会

培训会现场

【撰稿及摄影:全慧娟(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