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探月工程镁合金、钛合金热控涂层的研制及应用”获第二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22-08-18 09:30 | 【 【打印】【关闭】

  近日,上海市总工会采用视频直播形式召开2022年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暨“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表彰第二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探月工程镁合金、钛合金热控涂层的研制及应用”项目荣获第二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热控涂层是航天器的关键材料之一。在探月工程中,承担了月球车移动、驱动、机械臂、相机、月壤收集、样品转移、电源、计算机、发动机隔热屏、导轨等多种机构热控涂层的研制。为了减重,探月工程首次批量采用了镁合金、钛合金材料,而国内却没有相应的热控涂层。此项目针对探月工程镁合金、钛合金部件的温度控制难题,首次提出微弧氧化工艺制备热控涂层的技术路线,在基材表面原位生长了具有高散热特性、高结合强度的镁合金热控涂层和钛合金热控涂层,实现了复杂形状的部件表面热控涂层的均匀制备,确保了在月球+160℃~-180℃的极端温度条件下,月球车巡视、探测、月壤取样等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探月工程的成功奠定了热控涂层材料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