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8-26 15:36 | 【 【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研究所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于818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东,上海硅酸盐所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苏良碧,中国科学院大学张建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杭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许毓副教授,中科院上海分院综合管理部主任、教育基地主任杨振华,上海硅酸盐所所务委员、研究生部主任史迅,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微系统所、上海光机所、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和部分授课老师参加会议。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主持会议。 

  杨建华在致辞中指出,思想政治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方面,课程思政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课堂上需要将价值塑造、知识传递、能力培养融为一体,使研究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所有教师应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做到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结合,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科研接班人贡献力量。上海硅酸盐所要深入贯彻中国科学院大学课程思政提出的要求,主动适应国家科研需求,总结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的内涵建设,实现教学教育一体化发展。 

  张建玲作了题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报告,以《物理化学II》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授课过程中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的总体设计。其教学效果深受学生欢迎,曾荣获2021年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杭弢作了题为“材料物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面对一门“学生畏学,老师难教”的“硬课”,如何确定课程思政的切入点,采用多样化的教学考核方法,将思政教育贯穿整个课程的教学活动中,并形成了课程思政的案例库,发展了线上线下融合式的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教学模式,获得了众多教学成果。 

  许毓作了题为“《有机结构分析A》的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报告人将课程内容与日常生活、社会热点、环保、考古等思政内容有机融合,采用多种方式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杨振华作了题为“笃实不辍,守正扬道”的报告。杨振华表示课程思政的关键在教师,同时介绍了上海分院教育基地英语教学和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阐述了在充分了解当代学生的特点和时代特点的基础上,上海分院教育基地引领学生走入社会基层,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具体实践与心得体会。 

  各所研究生部负责人介绍了本所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与会教师积极发言,交流探讨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的方式方法和心得体会。教师们表示,要将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发挥课堂主渠道功能,既要给予学生良好的学科基础训练,又要融入课程思政,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苏良碧表示,课程思政是学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思政不但对树立学生的科研奉献精神和科研价值趋向起到重要作用,而且也能强化导师的科研责任担当。课程思政需要做到形式多样化,对学生的影响潜移默化,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程中,不能做成“硬广告”。通过此次研讨会,希望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的全面建设,继续探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际的具体举措、实施方案和教学规律。 

  王东作总结讲话,他对此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课程思政是“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做好课程思政首先要了解学生,导师要明确培养学生的目标,对培养学生有使命感、责任感,要有把学生培养成优秀的科研接班人和国家建设接班人的思想高度。立人教育是多维度的,思路要开阔,既可以讲述我国老科学家的科学奉献精神,也可以宣传新时代楷模事迹,更重要的是树立身边人的典型事例,逐渐将课程思政做出规范,积累案例。同时各研究所之间、导师之间多交流、多思考、多总结,从点到面,逐步形成有科学院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为民族复兴,国家富 强作出贡献。

杨建华主持并讲话 

张建玲作报告

杭弢作报告

许毓作报告 

杨振华作报告 

苏良碧讲话 

王东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