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2年导师代表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8-29 14:27 | 【 【打印】【关闭】

  8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导师代表交流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苏良碧,所务委员、研究生部主任史迅,以及43名导师代表、研究生部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史迅主持。

  会议进行了导师学生安全责任制签署仪式,由李江、钱荣、张涛作为导师代表与陈宇洋等三名研究生代表签署导师学生安全责任书。导师学生安全责任制的签署进一步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导师和研究生的安全责任内容和责任主体,把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力求见到实效。  

导师学生安全责任制签署仪式

   史迅介绍了近期研究生管理情况,通报了疫情封控期间有关情况,希望导师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管理。明晰学生的学习、生活、居住等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怀,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在学业、就业、家庭、情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真正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应继续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把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实践全过程。

史迅介绍研究生管理近况

   陆彩飞宣贯了《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关于加强非院属高校学籍学生管理的指导意见》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进一步优化研究生招生指标配置的实施办法(试行)》两份上级文件,对文件中的要求进行了解释。解读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修订讨论稿),对其中有关导师职责、招生指标等拟修订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

   参会导师代表就如何加强非院属高校学籍学生管理、研究生思政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行为规范教育、保密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吴成铁表示,导师需要在研究生管理方面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承担好第一责任人的育人职责,将研究生时刻放在心上,多进行交流沟通,及时反馈学生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教学相长。 

 

吴成铁讲话

   苏良碧讲话。他感谢各位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倾情付出,特别是疫情封控期间,对学生生活、科研进展、身心健康给予的充分关心和照顾。他表示,导师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有大局观,认真贯彻研究生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二是要有责任意识,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立德树人,尊重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三是要加强各类安全教育,包括学生身心健康、实验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多方面,通过谈心谈话、组会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状况,对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必要的人文关怀及心理疏导,及时与学生管理部门沟通。

 

苏良碧讲话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