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组织学习2022年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精神、基础研究十条和2022年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8-29 14:47 | 【 【打印】【关闭】

  8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召开中心职工大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宋力昕作为联系涂层中心党支部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副处长沈沪江,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以及高技术处魏蓉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2022年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精神以及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组织学习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和近期保密工作重要文件。会议由支部书记孟佳主持,中心近50人参加会议。

  宋力昕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正处于转型期,科研使命、科研范式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科研人员应该加强导向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不仅仅是学习理论、学习精神,更要联系实际、理解变革的原因,朝国家科技战略的方向迈进,作为“国家人”,身在“国家队”,应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

  毛朝梁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的会议精神。他表示,科研人员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国家急迫需求进行科研攻关,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贺天厚解读了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他表示,研究所,人力资源规划将聚焦主业主责,先定事,后定人,再定策,让人才队伍的创新能力、成果产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同时,着重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保持可持续发展,增强各类人才向心力、凝聚力以及满足感。

  沈沪江领学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从侯建国院长在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文件解读、《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及其2022年重点任务》和研究所推进落实“基础研究十条”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解读了“基础研究十条”的主要内容及含义。

  刘军宣贯了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精神,通报了研究所组织申报推进情况。通过学习,与会人员了解到国重重组是党中央从国家创新发展全局作出的战略部署,新时期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组成部分,深刻领会到院党组推动国重重组的重大意义。

  魏蓉就近期保密工作重要文件作宣贯。与会人员进一步意识到,保密是红线,做好科技保密工作,保障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中心主任于云、副主任郑学斌对中心职工近期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中心一直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开展科研攻关和应用基础研究,尤其在抗击疫情的艰苦条件下,中心职工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了国家任务的按时保质完成。“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心后续还将开展各层面的讨论,在此基础上细化各项举措,定好目标,狠抓贯彻落实,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宋力昕讲话

孟佳主持会议

毛朝梁作报告

刘军作报告

 

贺天厚作报告

沈沪江作报告

魏蓉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