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在2022年上海科技节期间参演科普舞台剧“新材料相亲大会——道是无机却有情”

发布时间: 2022-08-29 15:02 | 【 【打印】【关闭】

  8月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应邀参加2022年上海科技节——宝山智慧湾“科学之夜”活动,参演了研究所承担的由上海市科委科普处部署的科普舞台剧“新材料相亲大会——道是无机却有情”,来自综合办公室、科技综合处、团委、功能中心、涂层中心、结构中心、古陶瓷中心等的12位青年职工和在读研究生参加演出,薛震峰作为总导演在现场指导。此次活动也是上海硅酸盐所弘扬科学家精神扩大溢出效应的实践。

  该舞台剧以水晶王国的国王为水晶公主招亲为背景,将新材料比拟成不同的王国,来自玻璃王国、涂层王国、纳米王国的王子前来应征,使出浑身解数,展现不同材料的优势和特点,却最终败给了平民身份的陶瓷小子。舞台剧演职人员设计开发了“神奇的热冰魔术”、“陶瓷透明化原理阐释装置”等科学实验与科学道具,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打磨、反复排练,以童话故事形式为公众解读了各类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特性和对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的重要支撑。剧情跌宕起伏、充满反转,现场观众被剧情吸引,沉浸其中,潜移默化习得了知识。

  今后,上海硅酸盐所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研科普,一体两翼”的指示精神,继续做好科研资源的科普化工作,为青少年呈现更多喜闻乐见的科普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