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结构陶瓷中心组织学习2022年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精神、“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2022年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9-05 16:38 | 【 【打印】【关闭】

  8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召开中心职工大会,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东作为联系结构中心党支部的党委委员参加会议,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参加会议,会议宣贯传达了2022年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2022年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精神、“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组织学习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会议由支部书记殷杰主持,中心30余人参加会议。

  毛朝梁传达2022年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会议要求科研人员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只争朝夕抓落实。聚焦主责主业,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把延误的进度赶上去,确保2022年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金山宣贯并领学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精神,通报了研究所组织申报全国重点实验室推进情况。通过学习,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国重重组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创新发展全局做出的战略部署,是新时期科技体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的关键举措。他领学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与会人员认识到,围绕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中科院立足自身定位和独特优势,提出致力于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推动基础研究定位重大调整、组织系统重塑、政策改革完善,切实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提供科学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支撑。

  殷杰解读了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他表示,新时期中科院人才工作将围绕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按照“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打造一支充分展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担当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在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发挥“头雁”作用。

  中共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姚秀敏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会况、内容、意义及会议精神,重点解读了李强书记所作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中心副主任刘学建,课题组长曾宇平、张景贤均对中心、课题组职工近期的工作表示了肯定。表示此次职工大会内容充实,中心职工应继续深入学习领会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素质,更好地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以精神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动能。

  王东在讲话中表示,结构中心作为一支接续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长期涵养协同攻关文化的科研团队,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以践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为己任,继往开来、赓续辉煌。结构中心全体职工尤其青年党员同志,应强化“使命驱动”意识,继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主动担当起科技创新领域的“突击队”,奋力突破我国亟需解决的科技问题,擦亮“中科院”的金字招牌。结构中心应以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开拓思路,开阔视野,整合资源,谋国家亟需之事,育科技栋梁之才。

王东讲话

毛朝梁作报告

杨金山宣贯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精神领学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

殷杰解读中科院2012年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姚秀敏传达中共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