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科学种子辅导站(化学)”2022年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 2022-09-18 23:49 | 【 【打印】【关闭】

  9月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线上开展“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科学种子辅导站(化学)”2022年开学典礼。上海科学社张泉明老师、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参加典礼。学报编辑部编审翟万银、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邱家军应邀作报告。50余名来自上海市中小学校的科学社社员在家长陪同下参加活动。活动由综合办公室仲鹤主持。该活动也作为上海硅酸盐所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月活动之一。

  张泉明在致辞中对上海硅酸盐所作为科学种子辅导站对社员培养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回顾了自2017年以来的双方合作培养历程。他介绍了上海青少年科学社情况,还介绍了以“科学种子”、“科学伙伴”、“科学园丁”三大计划为特色的社员培养路径。

  毛朝梁对出席活动的上海青少年科学社老师、授课专家、学员、家长表示欢迎。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料要成材,材要成器”的学科优势为社员开展课题探究和提升思维水平与动手能力提供了空间,研究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厚的科学土壤是社员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可贵财富,希望社员汲取精神力量,发扬意志品格。

  仲鹤向学员介绍研究所概况、“科学种子辅导站(化学)”培养模式。

  在基础课程授课环节,学报编辑部翟万银编审为学员作了题为“文献查寻与小课题研究”的报告,分别从“思维转变”、“深入前沿”、“文献阅读”、“研究方案”等方面作详细解读。报告重点教授学员如何针对研究对象开展有效的文献查寻工作,使学员提高了相关技能,为后续选择课题打下基础。

  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邱家军副研究员作了题为“‘钛’爱你,难以启齿”的科普报告,从牙齿缺失、缺牙修复引入,详细介绍了牙种植体的表面改性技术及兼具成骨和抗菌种植体的性能优势。报告贴近生活,开阔了社员视野,激发了研究兴趣。

  上海硅酸盐所“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科学种子学会辅导站(化学)”教师均来自科研一线,多为35岁左右副研究员,有多年青少年科创课题指导经验,熟悉中小学生知识水平、认知规律,能够系统性提高学员科创能力。助教均从在读博士生中遴选,负责与学员对接,督促指导学员手册、实验记录完成情况等。在研究所辅导教师与学员所在学校科技老师共同指导下,学员利用为期大半年的科创研究,学会了从查阅资料、文献研究、设计方案、科学探究、不断改进设计方案到撰写探究报告等,在此过程中加深了对课题本身和科学研究的理解,培养了良好的科学综合素养,让课堂知识得到验证。

  今后,上海硅酸盐所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积极配合属地执行好各类青少年科创培养项目,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培养储备科创人才贡献一份力量。

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张泉明老师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致辞

学报编辑部翟万银编审作报告

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邱家军副研究员作报告

综合办公室仲鹤主持活动并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