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聚合力攻坚克难”对标老科学家精神党员联合攻关小组、突击队创建中期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9-21 16:57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院党组、上海分院分党组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四强”党支部建设等工作,结合领导体制改革与巡视整改,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9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聚合力攻坚克难”对标老科学家精神党员联合攻关小组、突击队创建中期交流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联合攻关小组与突击队成员代表、所在党支部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等近50人代表参加交流会,线上直播近300人参加。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东主持。

  严东生微电子装备用关键材料党员联合攻关小组负责人刘学建研究员、殷之文先进闪烁晶体与器件攻关突击队负责人陈俊锋副研究员、郭景坤透明光功能陶瓷攻关突击队负责人章健研究员、李家治高性能微波介质陶瓷工程化攻关突击队负责人林慧兴研究员、严东生SERS快速检测新冠病毒关键技术攻关突击队负责人杨勇研究员围绕创建目标、任务推进情况、支部作用发挥情况、产出重要成果与人才培养情况,以及存在问题与下一步计划,就如何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科技攻坚克难作了深入汇报。

  各联合攻关小组、突击队所在的党支部书记从支部的角度,就如何进一步加强联合攻关小组和突击队创建,特别是在新的领导体制下,如何充分发挥好两个作用,以进一步推进科技攻坚克难谈了思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业务范围,就如何推进加快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队伍建设、重大项目承担、平台与仪器装备建设、协同攻关模式、党的领导作用发挥、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副所长苏良碧谈到,以老科学家名字命名的党员联合攻关小组和突击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根据业务的性质,充分将老科学家精神传承弘扬好,把研究所最珍贵的称号与荣光发扬光大。要多方合力,深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国家需求,解决国家难题,产出重要成果。

  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谈到,各联合攻关小组、突击队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开阔视野,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支部与党员要充分发挥好两个作用,全力做好联合攻关小组与突击队的支撑保障作用,并在开展科技攻关的同时,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安全工作。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谈到,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通过联合攻关小组、突击队等的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要进一步明确各阶段工作目标,优化工作方案,顺利推进攻关任务实施。要进一步发扬好科学家精神和科学精神,科学家更要讲科学精神,努力解决国家需求的一系列问题,勇敢地担起“国家责”,做好“国家事”。

  王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要持续深入推进重点攻关任务的实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明晰工作计划,制定好路线图,狠抓工作落实。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全力配合,支持各党员联合攻关小组与突击队开展任务攻关工作。各党支部、党员要持续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各项组织、支撑、保障工作。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见成效”,党员联合攻关小组与突击队创建工作“不断显成效”,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进领导体制改革逐步深化,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重大科研任务攻关优势,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在攻关一线高高飘扬。二是要持续深入传承弘扬好科学家精神。以科学家精神教育为引领,坚持守正创新,用好以老科学家命名的联合攻关小组、突击队这一抓手,主动承接新的重点任务。同时注重培养人才,鼓励有情怀、有担当的人员承担重任,真正做到身体力行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三是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与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要不断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深入贯彻落实院重点会议精神,把党员联合攻关小组与突击队“弘扬科学家精神 聚力攻坚克难”的好做法、好经验辐射到各个部门、各个团队,让全所上下形成一股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推动科技攻坚克难的强大动能,凝聚各方力量,集聚各方智慧,不断推进“十四五”规划、国重重组、重大科技任务实施,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推出更多高水平人才,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多贡献。

刘学建研究员作报告

陈俊锋副研究员作报告

章健研究员作报告

林慧兴研究员作报告

杨勇研究员作报告

结构陶瓷中心党支部书记殷杰讲话

中试基地党支部书记袁兰英讲话

透明陶瓷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江发言

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书记曾华荣发言

苏良碧讲话

沈兆雷讲话

杨建华讲话

王东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