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安全知识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 2022-11-14 10:01 | 【 【打印】【关闭】

  为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营造和谐稳定的科研氛围,1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炼本领、报祖国,材料筑梦新时代第四届职工劳动技能竞赛之安全知识技能竞赛。此次活动由所工会主办、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承办,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副所长沈兆雷,工会主席孙伟嬿及70余名参赛人员参加活动。竞赛邀请了中科院上海分院陈自力,所安全生产委员会委员温兆银、于云、杨金山、郑超峰作为专家评委。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主持活动。 

  沈兆雷在讲话中谈到,安全是开展科研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举办安全知识技能竞赛,是普及安全知识、提升防范能力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利用竞赛的形式和机会,深入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以赛代练、以赛促学,让参赛选手提高安全意识,引导教育全所人员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风险辨识及防范知识,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夯实安全防线,满足研究所科研、管理业务发展需求。 

  此次竞赛采用“先初赛后决赛、先笔试后实操”的方式进行,参赛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线上答题,选出前十名进入决赛环节。决赛包含“看图片查隐患”、安全技能问答和灭火操作三部分,经过激烈角逐,涂层中心艾伊昭彤、苏研院吴浩亮和机关第二分工会温海琴分获前三名。 

  陈自力宣布竞赛结果并作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安全知识技能竞赛的活动效果,并通过分享相关案例,叮嘱大家在科研实验中时刻树牢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当好第一责任人。 

  决赛间隙,参赛人员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同时还举行了“看图片查隐患”有奖抢答互动活动,对研究所日常检查时的实验室照片进行查找隐患,通过抢答互动和交流学习,加深了对实验室风险隐患的理解和认识。 

  活动最后,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安全主管虎磊为参赛人员及全体安全员讲授了题为“实验室使用危险试剂安全要求”的安全课。 

沈兆雷讲话

陈自力宣布竞赛结果并作点评

宋桂兰主持活动

初赛人员现场在线答题

决赛选手笔试答题

决赛选手灭火实操

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

“看图片查隐患”抢答互动

“看图片查隐患”抢答互动

虎磊讲授安全课

安全知识技能竞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