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11-23 16:13 | 【 【打印】【关闭】

  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全力保障广大职工与研究生的健康安全,推进科研生产任务顺利开展,11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研究调整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研究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东主持。 

  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1121日召开的中科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中科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近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分析研判了当下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各院属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疫情管理,严格落实好《关于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和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相关规定,主动积极应变。严格落实党中央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做好科研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传达了中科院上海分院近期下发的疫情防控工作提示提示强调,在当前精准化防控阶段,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保障“二十条”措施落地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管住流动性,重点加强来沪返沪人员管理;个人要严格落实好上海市的防疫政策,不冒险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坚持做到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提出,各部门要在研究所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梳理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现行规定,及时进行调整,不麻痹懈怠,不层层加码;举办相关会议、接待等,应本着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好各项防疫要求;要做好相关人员、数据排摸工作,做到心中有底,以严谨细致的责任担当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所长、党委副书记宋力昕指出,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好党中央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上级要求与属地化有关防疫规定,保障广大职工、研究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科研生产任务有序推进;各部门要将近期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传达到位,全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重视;各部门要做到未雨绸缪,针对科研生产需用的化学试剂、原料等,特殊时期用到的寝具、环境消杀用品等,要有计划地做好相应储备;对人员加强流动性管理,强化出差、离(返)沪等的审批、报备流程;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执行好不同园区所在的属地政策。 

  王东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所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和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好院党组、分院分党组以及属地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强化并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服从属地疫情防控部署,做到令必行、禁必止,同时主动做好与属地的沟通对接工作;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协同配合意识,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保障岁末年初科研攻关任务顺利推进;要做好职工和研究生工作、生活保障,引导广大党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勇挑科研、防疫重任,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时时处处关注安全,警惕黑天鹅灰犀牛等事件发生,同时做好各项应急预案。  

  参会人员对防疫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并就防控方案作动态调整。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