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2022年度课题组考核交流

发布时间: 2022-11-23 16:16 | 【 【打印】【关闭】

  为落实巡视整改相关要求,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咨询评议作用,依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课题组考核规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于10月底至11月初组织开展2022年度课题组考核交流。考核分为中心考评交流和所级考核交流两个阶段。 

  1021-26日进行了中心考评交流。各中心领导班子分别组织对10个业务中心的50个课题组开展了考评交流,学术委员会委员等研究所内外考评专家到现场指导,对接受考评课题组逐一形成书面发展建议和意见,所领导、科技业务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到场参加。 

  1115日下午举行了所级考核交流。党委书记王东,所长、党委副书记宋力昕,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吴成铁,学术委员会主任董绍明,学位委员会主席施剑林、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立东,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业务部门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组成考核专家组进行现场评议,会议由董绍明主持。学术委员会秘书、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作《学习研究所学术治理体系精神和征求中科院研究所评价意见》报告,传达了中科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中对研究所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开展学术主导和学术治理的要求,学习了《学术委员会工作办法》、《中国科学院关于开展使命导向的研究所评价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白名单”。14个课题组负责人从团队建设、研究方向、亮点工作、承担国家任务及完成情况和未来设想等方面汇报了研究团队两年来的进展情况,专家组从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公共事务管理等方面提出诊断意见和建议。 

  宋力昕表示,组织课题组考核交流旨在激励创新、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在此次中心考评和课题组考核交流过程中,学术委员会发挥了积极组织作用和积极评议作用,对各课题组的发展情况进行现场诊断并研讨未来发展。希望以考核促发展,不断优化研究所学科布局和资源配置。 

  王东作考核会议总结。他谈到,学术委员会要充分发挥治学功能,从营造学术氛围入手,进一步发挥研究所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学科优势,同时按照中科院党组对研究所使命导向的评价标准要求,考核调整研究单元。各研究单元要积极谋划发展、主动求变应变,提高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团结协作,共同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和使命。

国重前沿部考评会议现场

结构中心考评会议现场

信息功能中心考评会议现场

涂层中心考评会议现场

能源中心考评会议现场

晶体中心考评会议现场

透明陶瓷中心考评会议现场

生物中心考评会议现场

古陶瓷中心考评会议现场

测试中心考评会议现场

所级考核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