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参加上海地区“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交流会暨授牌仪式并作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9-22 10:54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推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高质量发展,促进基地资源共建共享,914日,上海市科协在科学会堂举办上海地区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交流会暨授牌仪式。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韩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馨主持会议。市科协领导,上海地区入选20222023年度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相关负责人、相关专家参加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参会并作交流报告。  

  毛朝梁代表研究所对上海市科协科委、联盟基地兄弟单位对上海硅酸盐所给予的指导与帮助表示感谢。他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讲好国家队故事为题,从“硅酸盐所基地简介”“基地特色活动做法”“参与基地联盟思考”“下一阶段工作打算”四个方面作了介绍。自2022年获评首批全国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以来,上海硅酸盐所按照打造宣传阵地、构建学习网络、强化组织实施的工作思路,将研究所科学家精神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聚力优势,将更多“硅酸盐所故事”上升为“国家故事”。基地强化弘扬科学家精神重在行动的实践导向,坚持9基地+”并举,即坚持“基地+学校”“基地+属地”“基地+平台”“基地+宣讲”“基地+激励”“基地+宣传”“基地+群团”“基地+思政”“基地+学报”,突出大基地概念,让“基地+”成为方方面面的共识和主动作为,共同汇聚起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合力。相关做法被凝练成经验案例得到人民网、中国共产党网、学习强国、中宣部党建网络、上海基层党建等宣传报道,其中,《让科学家精神成为创新向导与思想航标》入选全国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最佳案例(全国30个,中国科学院唯一一个)。报告还提出了参与基地联盟的初步思考。  

  会上举行了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仲鹤代表研究所受牌,并与另外17家兄弟基地负责同志共同启动“上海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联盟”。会上还启动了上海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网上系统,该系统集图文、视频、预约等多功能于一体,市民可通过上海科协微信公众号云游上海硅酸盐所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厅并可预约实地参观。  

上海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韩志强讲话

毛朝梁作交流汇报

韩志强为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

上海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联盟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