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主题教育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3-09-25 09:39 | 【 【打印】【关闭】

  9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主题教育推进会,会议分3个部分: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谋划重大科技任务,以及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上海硅酸盐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以及党支部30余位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书记刘建军主持。  

  党支部委员王有伟领学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通过学习,与会党员对中国科学院党组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实施的各项举措有了进一步认识,明确了中国科学院在肩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中的定位,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指导下,不断强化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信念,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的创新贡献。  

  刘军结合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和院重大科技任务,以“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谋划重大科技任务”为题,从支撑发展力、保障生存力、增强引领力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我院的科研任务体系,并针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科布局和当前院重大科技任务清单,给予了未来科研任务方向的建议。与会人员就当前和未来可以开展的重大科技任务展开热烈讨论,明确了科研工作的方向。  

  在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环节,刘建军指出支部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两方面存在的差距。毛朝梁建议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业务特点融入党务工作,聚焦某个点做深做细,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杨建华谈到,“抢占科技制高点”主题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支部党员深入了解党中央和院党组在科研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突出研究所的特色,引导、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优化项目领域比例,持续强化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与会党员表示要不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紧跟院党组决策部署,加快实现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核心任务目标,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杨建华总结讲话

毛朝梁发言

刘军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