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2023年度新入所人员集中学习培训

发布时间: 2023-09-27 21:48 | 【 【打印】【关闭】
  9月18日-2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新入所人员集中学习培训。新入所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共约35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主持。
  培训课程包括所史所情介绍、科研道德教育、科研体会分享、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座、职能部门业务介绍、所内外资源服务介绍、心理健康讲座、安全教育八个部分。 
  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作所史所情报告。他对新职工、研究生加入研究所大家庭表示欢迎。报告从中国科学院七十余年的历史展开,展示了中国科学院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使命,为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围绕研究所作为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研究的开拓者、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撑者、高质量科技成果的供给者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通过解读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重要平台建设和领域布局向大家展示了研究所未来发展的蓝图。他希望新职工、新同学进一步了解研究所、用好各项资源,尽快成长为研究所的中坚力量。要聚焦“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牢记中国科学院人的使命和责任,为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推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努力奋斗。
  副所长沈兆雷作安全意识专题报告,他结合多年分管安全工作体会,向参训人员传递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的重要性,要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并要求大家切实履行好责任,勇于担当,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王根水作了题为“恪守科研诚信,重视科研数据管理”教育报告;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主任刘学超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体会;透明陶瓷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士维作了题为“你为何硕果累累,因从不止步—学习郭景坤院士优秀品质和精神”教育报告;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部门的业务工作和相关规章制度;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钱荣、信息情报中心主任程应军分别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分析测试资源服务信息和文献资源、网络资源、学术出版资源服务信息;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馆员徐英祺作了题为“利用Web of Science平台把握科研最新动态”的讲座;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季卫东作题为 “压力解离,知行合一”的心理讲座。
  培训还开展了为期3天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包含了安全意识、实验室事故案例、现代实验室的职业健康现状与防护、研究所安全管理要求、《安全生产法》、易燃易爆有害气体安全知识、实验室危化品采购规范与安全管理、实验室风险防控和案例分析、实验室常用设备使用要求和操作规程、全民反诈必修课、急救培训、消防培训及灭火演习。培训最后,参训人员进行了考试。
  通过此次培训,新入所人员对研究所的所史所情、各部门业务工作及制度、所内相关资源服务、职工应具备的科研素养、安全防范等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为尽快融入研究所,推动工作和学习的高效开展打下基础。
王东作开班讲话
沈兆雷作专题报告
贺天厚主持培训
消防演习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