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3年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11-03 11:03 | 【 【打印】【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11月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23年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出席会议,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导师代表、专兼职辅导员、研究生部人员、研究生党支部支委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史迅主持。 

  所党委委员卓尚军领学了上级关于学生思政工作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同时也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他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结合研究所学生特点,持续做好学生思政工作。 

  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作报告,介绍了2023年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介绍了学生思政工作的工作机制、规章制度以及队伍建设情况等。2023年,上海硅酸盐所充分凝聚合力育人,不断夯实思政育人的基础,着力打造以“盐归正传”思政文化节为代表的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研究生思政活动,通过有价值引领性的活动,努力培养使命在肩、强国在心的新一代青年学子。聚焦学生成长需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举办了以“心”赏计划、嘉定片区联合招聘会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协助未来职业规划,真正落实“三全育人”的工作理念。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做好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意义的意见和建议。 

  王东在总结讲话中首先表达了对研究生思政工作者的敬意。他表示,此次研究生思政工作交流会是全所学生思政体系建立的新起点,在此基础上,希望全所各级思政管理人员深入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加强研究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他还重点围绕“为什么做思政工作”、“由谁来做思政工作”、“怎么做思政工作”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他表示思政工作要以育人为核心,研究生教育是未来人才发展、科技腾飞的基础力量,高度重视思政教育才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当代研究生正处在大国崛起的时代中,研究生思政工作要凝聚全所力量,树立研究生正确的三观,并结合当代新时代研究生的特点组织举办有引领性的主题活动,在日常工作中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给予学生培养锻炼自身能力的更多机会。 

王东作总结讲话

史迅主持会议

卓尚军领学上级文件精神

陆彩飞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