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匠心筑梦,技创未来”劳模讲堂第三讲

发布时间:2022-09-06

  9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匠心筑梦,技创未来”劳模讲堂第三讲,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宣利江研究员作题为“我的历程,我的梦想”的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分院工会主席李晴暖,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兼党群工作处处长、分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朱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东,所工会主席孙伟嬿,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以及所工会委员、党支部书记、分工会干部和结对师徒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工会副主席姚秀敏主持。 

  宣利江研究员在报告中分享了其成长、求学的历程,重温了新药研发的梦想、历程以及成功实践。他长期从事基于传统药物的新药研发工作,成功地研发了丹参多酚酸盐及其粉针剂,并实现了产业化,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中药现代化示范工程。目前,该药成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惠及2000多万病患。他生动践行了“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报告后,宣利江为研究所劳模讲堂签名并留手模,王东为宣利江颁发了劳模讲堂证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上海硅酸盐所技术人才队伍建设,20227月,面向全所开展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选树命名首批硅酸盐所职工“创新工作室”。所工会委员、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宣读了《上海硅酸盐所职工“创新工作室”命名决定》,孙伟嬿、毛朝梁为硅酸盐所首批职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姚春华、李国敏、倪海洪、雷新涛、章俞之授牌。“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代表、功能中心的姚春华作交流发言,她分享了在硅酸盐所老一辈科学家引领下的成长经历,对“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工匠精神的生动实践和深刻感悟促成了她在非制冷热释电陶瓷材料领域取得的成绩。 

  上海市总工会继续开展“上海工匠”培养选树活动,2021年命名了103位上海工匠,硅酸盐所吴泓澍高级实验师获此殊荣。朱熊为“上海工匠”获得者吴泓澍颁奖。上海硅酸盐所“探月工程镁合金、钛合金热控涂层的研制及应用”项目荣获第二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李晴暖为第二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获得团队项目第一完成人辛世刚颁奖。辛世刚作交流发言,分享了用奋斗、责任、创新在自己的科研道路上的不懈努力,以新材料助力中国航天事业。 

  会议倡议,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强化科技强国使命担当,牢记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扎实推进2022年师徒结对等各项工作,学习传承好科学家精神,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发挥硅酸盐所人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晴暖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硅酸盐所“师徒结对、技能大赛、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创建”等系列推动职工岗位建功活动取得的成效。她希望硅酸盐所工会在未来工作中,继续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紧扣工运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融入单位发展战略,凝聚推动发展的蓬勃力量。希望广大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勇攀科技高峰,用劳动托举复兴梦想,靠双手开创更好明天。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分院工会主席李晴暖作总结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东为宣利江研究员颁发劳模讲堂证书

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宣利江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宣利江研究员为劳模讲堂签名

工会副主席姚秀敏主持讲堂

工会委员、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宣读“硅所职工创新工作室”命名决定

工会主席孙伟嬿、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为硅所职工创新工作室”授牌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兼党群工作处处长、分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朱熊为吴泓澍高级实验师颁奖

李晴暖为辛世刚研究员颁奖

姚春华正高级工程师交流发言

辛世刚研究员交流发言 

劳模讲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