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景坤同志生平

发布时间:2021-08-17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无机化学家与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原所长、学术委员会原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郭景坤同志,于2021年8月17日6时18分在上海逝世,享年87岁。

  郭景坤同志1933年11月4日出生于上海,籍贯广东新会,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83年至1995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1990年至1994年任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第二届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曾任上海市政协常委兼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景德镇陶瓷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首席教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及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宇航学会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理事长、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理事长,《Ceramics International》、《无机材料学报》和《硅酸盐通报》主编。

  郭景坤同志长期从事以碳石英为主的纤维补强氧化物复合材料和氧化物高温结构陶瓷研究,是我国陶瓷基复合材料及高温结构陶瓷材料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

  20世纪50年代末,针对大功率微波速调管,他具体负责研制其中的关键问题——陶瓷金属化和高真空“金属—陶瓷封接”技术,提出理论指导和有效的工艺方法,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重要科研任务,为我国陶瓷封接以及电真空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该技术基础上成功研制的大功率速调管,为提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发射功率做出了重要贡献。该项成果于1965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和国家新产品二等奖。

  1972年,他提出以纤维补强达到改善陶瓷脆性的问题,系统研究了多种纤维——无机物复合体系的化学、物理相容性的规律,研制成功一种纤维补强陶瓷基复合材料,具有极好的耐热冲击和机械冲击特性,极适宜用作烧蚀型防热材料,解决了我国第一代战略武器关键部位防热难题,率先开拓了我国纤维补强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领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用这种材料作为烧蚀防热材料更是我国独创,在我国航天工程中广泛应用至今。该项研究成果获1981年国家发明一等奖,郭景坤同志被授予“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

  80年代中期,他主持和参与陶瓷发动机材料及部件研究并获得成功,使我国成为在国际上继美、日之后无水冷陶瓷发动机行车试验成功的国家。获1993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80年代末,郭景坤同志在国内率先主持和开展纳米陶瓷研究,克服了传统陶瓷材料的脆性,显著提高了陶瓷材料的韧性。90年代初,他与江东亮院士共同提出的“复相陶瓷”概念,进一步丰富了高温结构陶瓷强化与增韧的研究思路,成为当时国际上结构陶瓷材料的研究热点之一。

  从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郭景坤同志参与并支持古陶瓷研究,并多次组织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研讨会,为这一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进入21世纪,郭景坤同志指导团队开展光学和光功能透明陶瓷的研究,在激光陶瓷、闪烁陶瓷、磁光陶瓷、荧光陶瓷、透明陶瓷光窗/装甲等方向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郭景坤同志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4项、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

  郭景坤同志在担任“863”新材料领域首席科学家期间,积极引导和组织全国新材料创新研究工作,推动了我国先进结构陶瓷和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和创新发展,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和国民经济发展。他曾多次代表我国主持多边、双边国际学术讨论会,组织中德和中法双边材料科学研讨会,加强与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的研究机构合作,发起以“多相材料设计”为主题的海峡两岸研讨会,大力推动相关学科发展和国际交流与合作。

  郭景坤同志在担任上海硅酸盐所所长12年间,大力开展科技体制与机制改革探索,实行科研课题分类分级管理,推进重大攻关项目的顺利实施;不断优化科研布局,丰富学科方向;坚持科研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积极开发科研成果,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升了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郭景坤同志非常重视研究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他指导学生耐心细致,注重因材施教,共培养博士生和博士后50余名。“学风严谨、思维活跃、工作执着、为人谦逊”是学生们对他的印象。他还特别关心青年人的成长,在他不幸患病,做喉部手术之前,他最后一次用自己原本的嗓音在所“青年学术沙龙”上作了学术报告,激励和鼓舞青年科技人员努力奋斗、开拓创新、勇攀高峰。

  郭景坤同志一生爱国爱党、献身科学,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严谨求实、诲人不倦,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无机材料领域科技教育人才。

  郭景坤同志胸怀祖国的高尚品德,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乐观豁达、宽于待人的人生态度,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学习。

  郭景坤同志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郭景坤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