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研制的“压电型发电地板”在南京路步行街上示范展示

发布时间:2011-05-19

2011年上海市科技节黄浦区活动开幕式暨“发电地板”科普示范项目启动仪式于5月14日在黄浦区南京路步行街百联世茂国际广场前隆重举行。此块“发电地板”上只要有行人跳动或行走,就可以瞬间产生电能,点亮白玉兰球雕塑上的LED点阵,同时在大屏幕上显示所发出的能量数据。

这套“压电型发电地板”是在国家科技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黄浦区政府支持下,为响应2010年上海世博会倡导的绿色和低碳理念,发展新型能量回收技术,由我所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罗豪甦课题组研制的。其原理是利用压电材料发生机械形变后能够产生电场变化的压电效应,将人们行走、踩踏、跳跃等产生的机械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用于存储和输出利用。

这次在被誉为“中华商业第一街”的南京路步行街上示范展示的发电地板,由24块小地板组成,面积为2.1平方米,白玉兰球雕塑上共有432颗LED灯,接收到电能后就可以亮起来,点亮的灯数和强度取决于行人踩踏、跳跃发出的能量。 LED灯阵在夜间非常明亮,状如星空,很好地宣传了“能量源于足下,科技点亮生活“的主题。

压电型能量回收系统具有结构简单,容易实现微小化、集成化,并且无电磁干扰,不发热等优点,可以满足各种低耗能IC电子器件的供电需求,还可以和各种传感器结合实现对飞机、车辆、铁道、桥梁、建筑物、矿山、火山周边等环境的无源监控,在工业、环境、交通、能源等国民经济许多高技术领域有越来越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