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世外中学学生到上海硅酸盐所参加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7

  6月25日,上海市世外中学十余名学生和家长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参加科普活动,开展“科研工作者职业体验”。 

  学生一行在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研究生蔡朝晴带领下,参观了研究所“材料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跟随讲解员追寻周仁、严东生、殷之文、李家治、郭景坤等硅酸盐所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生涯和奋斗历程,从中学习和继承老科学家身上的家国天下情怀、奉献协同的集体主义观念、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在古陶瓷展厅,古陶瓷课题组徐嫦松助理研究员介绍了中国陶瓷的起源与发展历程,讲述了馆藏展品背后的故事;空间材料与应用技术课题组陈锟工程师带领学生参观实验室,介绍了太空环境对材料制备的特殊条件、空间材料制备技术,介绍了上海硅酸所在中国空间站等项目中提供的实验载荷与开展的相关实验进展情况,向学生阐释“航天精神”;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课题组研究生张佳丽介绍了温差发电材料的原理、发展历程,并结合实验室设备介绍了相关测试表征方法。在实验体验环节,张佳丽和空间材料与技术课题组研究生王浩,作了科普报告《神奇的热电材料》,对热电材料的“前世今生”作了系统介绍,并指导学生分组做实验,体验温差发电驱动风扇和热电致冷制冰。 

  通过亲历科研一线,学生们在较短时间内对科学研究有了感性认识,有利于激发对未知的好奇心。 

参观“材料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参观古陶瓷展厅

参观空间材料与应用技术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