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组织优秀学员到上海硅酸盐所参加暑期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3

  7月13日下午,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组织优秀学员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参加研学活动,参观实验室和展厅,拓宽视野、启迪思路。 

  在上海青少年科学社解娟老师带领下,十余位优秀学员走进上海硅酸盐所成果展厅,了解硅酸盐材料的概念、学习材料发展史,熟悉上海硅酸盐所历史沿革、学科方向、科研成果,学员们耳熟能详的天宫、北斗、悟空、墨子、中国空间站等国之重器均有上海硅酸盐所提供的无机材料与器件作保障支撑,了解到此,学员们由衷自豪。在“材料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学员们在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仲鹤讲解下,学习上海硅酸盐所老一辈科学家周仁、严东生、殷之文、李家治、郭景坤等的科学事迹和奋斗历程,缅怀老先生高尚的爱国情怀、严谨的治学态度、求实的科研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古陶瓷展览馆,2020级研究生丁娆详细介绍了我国两万年的制陶历史和两千年的制瓷历史,透过展览馆陈列的陶片、瓷片,学员们穿过历史长河,透视中华传统文化的川流不息。在空间材料与应用技术课题组实验室,陈锟带领学员参观实验设备,介绍空间材料实验的优势,介绍在中国空间站中团队研制的高温材料实验柜、无容器材料实验柜背后的故事,学员们时不时进行提问。 

  上海硅酸盐所作为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科学种子辅导站(化学),学生暑假期间,为青少年开展科学探究积极创设条件、科普启智,为培养后备科创人才贡献一份力量。

 

  参观空间材料与应用技术课题组实验室

  参观古陶瓷展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