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科学种子辅导站(化学)”2023年开学仪式和首次授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5

  9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科学种子辅导站(化学)”2023年开学仪式和首次授课活动。上海硅酸盐所辅导站指导教师、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亮项目研究员、胡九林副研究员、陈克艺助理研究员、冉念助理研究员,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邱家军副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辅导站助教、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祝明、彭宇思,2019级博士生卢位、2019级博士生余一凡、2022级研究生李嘉雪、赵伟玲,以及90余位来自上海市中小学校的科学社社员和家长参加活动。活动由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仲鹤组织,祝明主持。该活动也作为2023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一。  

  祝明代表科学种子辅导站对新学员加入表示欢迎,向学员介绍上海硅酸盐所概况、“科学种子辅导站(化学)”培养模式。卢位向学员作科普报告“‘钛’爱你,难以启齿”,从牙齿缺失、缺牙修复引入,详细解读牙种植体的表面改性技术及成骨、抗菌兼具的性能优势。报告贴近生活,开阔了社员视野,激发了研究兴趣。邱家军组织学员分组并发放学员实验记录册,各组学员在相应指导教师和助教带领下,逐一汇报课题来源、选题依据、实验思路等方案,指导教师结合前期调研筹备工作,从科学意义、技术路径、分析测试等方面给予指导。  

  在研究所辅导教师与学员所在学校科技老师共同指导下,学员将利用为期大半年的科创研究,学会从查阅资料、文献研究、设计方案、科学探究、不断改进设计方案到撰写探究报告等,在此过程中加深对课题本身和科学研究的理解,以期培养良好的科学综合素养,让课堂知识得到验证。据悉,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在上海市科协指导下,2023年在全市范围内共设有21个科学种子辅导站,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硅酸盐所等单位,共同为有志于科技创新的青少年搭建亲历科研和自主创新的平台。  

开学仪式现场

分组指导现场(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