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到虹口区图书馆讲述严东生先生科学人生

发布时间:2023-09-20

  916日下午,受上海市虹口区科学技术协会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选派“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王有伟到虹口区图书馆,为现场和线上1800余名市民作题为《从“科技报国”到“科教兴国”的大家——严东生先生》的报告,追忆严东生先生科学人生、大家风范。此次活动也作为上海硅酸盐所全国科普日活动之一。  

  报告人从身边的材料引入,对严东生先生的科研生涯主线条进行了梳理回顾,从传统无机材料、先进无机材料,到功能单晶材料研发与批量化,再到无机纳米材料、纳米多孔材料,严东生先生将其一生投身到新材料研发中,为我国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方向拓展、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作出了卓越贡献。报告内容丰富,带领听众追忆了严东生先生辗转求学、突破重重阻挠回国、投身新中国建设、参与国家重大科技规划制定、系统谋划调整硅酸盐所研究方向、领衔解决国家重大战略材料问题、推动“德清模式”产学研合作、敏锐洞见并领衔纳米材料学科发展、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严东生先生不同人生阶段的动人事迹,其间以小故事的形式,分享了一心向党一心向国上交“特殊党费”、 拒家人搭顺风车、不为不熟悉的研究写推荐、饮水思源设立严东生奖助学金、论文奖项不署名或放在最后等,听众通过报告人的娓娓道来,仿佛严东生先生犹在,严东生先生精神长存。报告讲到,严东生先生的一生,是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祖国科技事业的一生。严东生先生的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的科学家精神,勇于探索、严谨求实、脚踏实地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作风,将激励后辈同仁,在科技强国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通过“走出去 请进来”相结合,上海硅酸盐所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不断打磨课件、丰富宣讲内容、提升宣讲技能,将科学家精神持续传播到所内外,为全社会共同凝聚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精神动力添砖加瓦。  

宣讲团成员王有伟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