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办华曜嘉定初级中学组织中学生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8

126日,上海民办华曜嘉定初级中学组织30余名中学生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参加研学活动。

在读研究生蔡朝晴带领学员参观了“材料强国”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带领学员了解我国材料发展史,了解上海硅酸盐所发展历史上的5位老科学家周仁先生、严东生先生、殷之文先生、李家治先生、郭景坤先生的科学生涯和奋斗历程,激发同学们传承和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在轻金属基电池体系和材料课题组,在读研究生余一凡、李古月带领学员了解水系锌电池的原理和制备方法,介绍了新型电极和电解质材料的结构合成原则;在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课题组,在读研究生高康宁、崔叶颖带领学员参观了金属空气电池等制备平台,了解制约储能电池发展的瓶颈问题。

通过亲历科研一线,学员们走出学校,接触到前沿科技发展动态,了解科研人员的日常工作,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