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一届“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08-14

  为加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各课题组之间的合作创新,促进不同研究领域青年科研人员沟通交流,近日,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了第一届“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青年学术论坛”。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航榕,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宣勇,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协同创新中心成员课题组朱英杰研究员、郑学斌研究员、刘建军研究员、汪正研究员和朱钰方研究员,以及相关课题组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报告会由陈航榕研究员和刘宣勇研究员共同主持。 

  吴成铁鼓励与会人员通过青年学术论坛积极交流探讨,碰撞出更多创新的科研思路,取得更多有影响力的成果。同时,希望协同创新中心提高重大项目策划能力,提升上海硅酸盐所承担国家重要研究项目的对外竞争力,树立上海硅酸盐所生物材料研究的品牌效应。刘宣勇鼓励与会专家和青年科技人员畅所欲言、互相启迪、开拓视野,通过学科交叉融合,碰撞出创新火花。陈航榕研究员介绍了论坛举办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希望该论坛在今后成为不同研究领域青年科研人员的交叉创新交流平台,增进不同课题组之间相互了解与沟通,促成具有学科交叉特点的创新合作。 

  来自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集成计算材料研究中心和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的霍敏峰、张国霞、邱家军、张猛、熊志超、李恺、王铭、宋二红、王墉哲等青年科研人员分别作了题为“纳米催化化学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生物材料中成分的多样性表征”、“种植体基台颈部光滑钛表面石墨烯载药涂层的构建”、“3D打印仿哈弗斯骨结构生物陶瓷支架的制备及性能研究”、“基于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的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纳米催化生物涂层与氧化应激下骨再生”、“基于拓扑相变机制的羟基磷灰石仿生等级有序结构构建”、“计算电化学若干反应在生物领域的探索应用”和“电子背散射衍射EBSD在材料中的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涵盖了基于生命健康材料的创新设计、合成手段、理论分析、先进表征和临床转化等多方面研究,与会科研人员、研究生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交流和讨论。报告会期间,刘军就中心青年科技人才未来的发展和申请各类项目提出建议。 

  吴成铁对报告会作了总结,对青年科技人员的精彩报告和前瞻性的工作给予肯定与鼓励,希望今后通过举办协同中心青年论坛促进所内外青年科技人员的交流,瞄准热点和前沿课题,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此次学术活动为促进协同中心各课题组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推动了学科交叉融合,激发了青年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吴成铁讲话

刘宣勇致辞

陈航榕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青年科研人员作学术报告

 

交流研讨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