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概况>大事记

2012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4-02-25 09:02 | 【 【打印】【关闭】

  一 月 

  1.10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一行看望两院院士严东生先生。 

  1.16   上海硅酸盐所荣获载人航天工程首次交会对接任务优秀协助单位称号。 

  二 月 

  2.7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多功能介孔纳米生物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应用中取得一系列重要的研究进展,通过将亲/疏水抗癌药物同时包覆到介孔纳米载体中来抑制耐药细胞的多药耐药性,提出了新型基于介孔空心纳米材料的无机“微乳液”和无机“脂质体”的概念;在基于介孔纳米生物材料的荧光成像领域取得研究进展,成功制备出骨架具有荧光的介孔氧化硅纳米粒子。与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二院、重庆市海扶公司等单位进行紧密合作,将介孔纳米生物材料在无创手术治疗领域的应用中取得重要研究进展,采用具有巨大空腔结构的介孔氧化硅空心纳米粒子包覆和传输温敏型氟碳化合物,用于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HIFU)的增效治疗;进一步地通过设计和制备一种具有MRI导航功能的介孔空心纳米粒子,并通过巨大的空腔结构包覆和传输温敏型氟碳分子,达到具有MRI成像和MRI精确导航定位功能并高效增强的HIFU治疗效果的双重功能。 

  2.14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介孔基复合材料设计合成、非均相催化性能与应用探索》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并在材料领域自然科学二等奖四个项目中名列第一。 

  2.17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立东研究员入选2011年上海领军人才。 

  2.29   上海硅酸盐所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三 月 

  3.23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汽车尾气净化用介孔纳米催化剂粉体老化性能检测方法》企业标准荣获2011年上海市标准优秀成果二等奖。 

  3.2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常青、亚非处副处长张永涛,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NRF)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李俊九,韩中科技合作中心首席代表李春根等一行五人访问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专题调研中韩科技合作情况。 

  3.30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医用钛合金表面等离子体改性及生物相容性研究》项目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轻量化碳化硅光学部件材料研制及应用》项目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陶瓷金卤灯用透明氧化铝陶瓷管的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 

  四 月 

  4.10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高性能新热电材料体系的设计与合成中取得重要创新性进展,提出在固态材料中引入具有“液态”特征的离子来降低热导率和优化热电性能,突破晶格热导率在固态玻璃或晶态材料上的限制,发现了一类具有“声子液体-电子晶体”特征、完全不同于传统晶态热电化合物的新型热电材料体系,拓展了热电材料的设计理念。 

  4.21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来到上海硅酸盐所检查指导工作。 

  4.23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成功召开“2012中俄铁电/光学材料及其应用论坛”。 

  4.26   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处长李宝山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调研考察。 

  4.29   日本文部大臣平野博文一行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4.30   上海硅酸盐所钠硫储能电池研发团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五月 

  5.7    欧洲专利局代表团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5.7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出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康宁联合实验室第二届理事会全体会议。 

  5.10   上海硅酸盐所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易成公司联合成立高性能陶瓷材料应用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中心本着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面向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对高性能陶瓷材料的应用需求,共同开展高性能陶瓷材料应用技术研发,在此基础上推进产业化。 

  5.10   上海硅酸盐所常江研究员当选国际可注射骨关节生物材料学会副主席。 

  5.11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何前军荣获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 

  5.16   上海硅酸盐所与湖州市人民政府共建湖州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中心。 

  5.16   欧洲核子中心Dissertori教授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访问交流。 

  5.22   上海硅酸盐所与嘉兴市人民政府、平湖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平湖新材料中心(二期)协议。 

  六 月 

  6.1    上海硅酸盐所常江研究员被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授予终身荣誉称号。 

  6.15   上海硅酸盐所与佛山佛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节能膜公司。 

  6.15   朝鲜科技总联盟中央委员会代表团至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学术考察。 

  6.25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到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视察。 

  6.28   上海硅酸盐所与佛山佛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 “佛山金智节能膜有限公司”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标志着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智能型节能贴膜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迈入了产业化新阶段。 

  6.29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材料与器件在神舟九号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中获得重要应用。 

  七 月 

  7.9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了“城市建筑绿色能源集成创新示范展示工程(IDEA)项目任务书签订仪式”。IDEA项目是以探索未来城市建筑(群)成为独立能源产生者、能源高效利用者和城市智能电网的细胞单元为目标,展示未来城市能源供应更环保、能源利用更高效、电源系统更灵活更可靠更安全的创新示范工程。其主要任务是集成中国科学院在光伏电池、储能系统、先进节能以及能源微网控制系统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和产业化成果,利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新园区10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建设机会,实现从概念、材料、模组、部件、系统到应用示范的创新跨越。 

  7.10   上海硅酸盐所荣获2012年上海科技活动周先进集体称号。 

  7.11   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科学文化处处长刘春杰一行上海硅酸盐所考察科普工作并开展科普调研。 

  7.18   上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市府副秘书长肖贵玉到上海硅酸盐所视察。 

  八 月 

  8.10   上海硅酸盐所常江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 

  8.14   上海硅酸盐所《关于发挥老同志积极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研究报告》获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优秀调研成果奖。 

  8.21   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荣获上海市创新型企业称号。 

  8.29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第二届陶瓷材料在能源和环境中的应用国际研讨会(CMEET- 2012)。 

  九 月

  9.26   上海硅酸盐所在基于低温共烧陶瓷(LTCC)技术的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针对功率器件及高密度封装对散热的更高要求,成功开发出了新型高热导率LTCC材料,并在封装基板结构设计、热场模拟和仿真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开发出了用于大功率LED封装的LTCC陶瓷基板,实现了大功率LED器件的封装。研究成果已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篇,申请专利6项(其中国际PCT专利1项)。 

  9.28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成功60mmx60mm口径 YCOBYCa4O(BO3)3)晶体器件成功应用于焦耳量级的非共线参量啁啾脉冲放大(OPCPA),在前端钛宝石啁啾脉冲放大基础上,将能量35J527nm泵浦光转化为能量3.36J800nm信号光,该信号光压缩脉冲周期为44.3fs,带宽达到49nm,表明YCOB晶体可成为拍瓦激光系统的末级放大器。 

  十 月  

  10.08  上海硅酸盐所光电化学电池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探索制备了一种基于Cu/Cu2O的半导体液结太阳能电池。这种电池具有原料丰富、成本低廉、制备方法简单、低温易控等优点,最高光电转换效率可达3.13%。以ITO-PEN导电塑料代替FTO,可以得到柔性太阳能电池,效率为1.44% 

  10.18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曾毅研究员入选2012年度中国标准化创新人物 

  10.19  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刘峰松一行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10.19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东京工业大学应用陶瓷研究所签订学术合作交流协议。 

  10.24  上海硅酸盐所步文博研究员获得2012年度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 

  10.26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出席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多功能无机材料综合研究基地举行开工仪式。 

  11  

  11.2   上海硅酸盐所荣获上海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示范培育单位称号。 

  11.7   上海市嘉定区政协主席贝晓曦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11.8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代表团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11.15  上海硅酸盐所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基础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出多种基于TiO2纳米管阵列的有序光阳极和基于气凝胶结构的新型复合光阳极材料,为开发新一代具有可控微结构及高光电转换效率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提供了有益思路。 

  11.15  上海硅酸盐所《低比表面积高烧结活性氧化锆粉体的制作方法》获得第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11.16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第八届中韩日先进无机材料研讨会。 

  11.26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视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11.29  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考察上海电气钠硫储能有限公司。 

  11.30  上海硅酸盐所刘宣勇研究员获第六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称号。 

  11.30  上海硅酸盐所董显林研究员荣获2012年上海领军人才称号。 

  12  

  12.5   上海硅酸盐所荣获20112012年度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先进集体称号。 

  12.7   上海硅酸盐所《无机材料学报》荣获2011年“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称号。 

  12.10  上海硅酸盐所荣获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女职工组织称号。 

  12.14  上海硅酸盐所温兆银研究员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12.20  上海硅酸盐所邹晓易荣获中国科学院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12.25  上海硅酸盐所罗丽庆同志荣获第六届上海市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奖称号。 

  12.26  上海硅酸盐所《无机材料学报》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12.31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行业标准“JC/T 2025-2010《铌镁钛酸铅(PMNT)压电单晶材料》”荣获2012年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成果二等奖,“JC/T 2015-2010《四方相氧化锆陶瓷老化性能测定方法》”荣获2012年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