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概况>大事记

2022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24-03-07 11:15 | 【 【打印】【关闭】
    一月

1.6上海硅酸盐所在材料新物相的构筑与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结果发表在材料类顶级学术期刊Matter上。研究发现,阴阳离子之间的扩散系数差异可以克服原子尺寸大失配导致的晶格应力,获得超越经典Hume-Rothery定律的材料新物相,并展现出奇异的电、热、力等物理性质,为探索开发新结构与新功能材料提供了新的研究策略与思路。

1.8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四届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学术研讨会“多学科交叉背景下的功能材料”专题。

1.14上海硅酸盐所黄政仁研究员、杨勇研究员联合相关单位开发一种新型超敏半导体表面增强拉曼散射(以下简称SERS)活性材料及新冠病毒传染性诊断新技术。该技术通过新型SnS2半导体SERS基底,结合机器学习方法,根据SARS-CoV-2 RNA和刺突S蛋白Raman信号的差异性构建了SERS信号诊断标准,并将其用于甄别环境中存在的SARS-CoV-2病毒的“死活”及传染性。

1.14上海硅酸盐所陈航榕研究员带领的多孔与纳米功能材料课题组在多种智能响应型功能纳米诊疗体系的创新构建方面取得系列进展,并应用于多种恶性肿瘤模型的高效治疗。

1.20上海硅酸盐所常江研究员团队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杨黄恬研究员团队合作揭示了缓释活性锶离子的可降解水凝胶可通过改善心肌缺血/再灌注后心肌细胞存活、促进血管新生有效恢复损伤心脏心功能和抑制纤维疤痕。

1.24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2年度职工大会。

1.25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27上海硅酸盐所金平实研究员、曹逊研究员团队与孙宜阳特聘研究员、上海大学罗宏杰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John Bell教授以及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合作,从实验和理论两个维度,首次提出利用质子中继式传输在WO3电致变色材料中实现了高着/褪色比的快速切换,并制备出超快响应的全固态电致变色器件,突破了响应速度慢导致的应用局限,拓展了应用领域。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电子学》(Nature Electronics)。

二月

2.7上海硅酸盐所多个课题组在春节期间坚持开展科研生产工作。

2.8上海硅酸盐所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荣获中国科学院“2018-2021年度安全保卫保密先进集体”称号。

2.14上海硅酸盐所王士维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与江西中科特瓷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制备出直径达1010mm的超大尺寸高纯氧化铝陶瓷圆盘和外径为200mm的双层同心高纯氧化铝圆筒,材料主要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2.25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2022年度工作务虚会。

三月

3.2上海硅酸盐所张涛研究员团队通过Ru配位触发ZnIn2S4ZIS)局部晶格应变,揭示了晶格应变工程和催化活性之间的构效关系

3.18上海硅酸盐所在疫情防控园区封闭管理期间统筹推进科研生产工作。

3.25上海硅酸盐所王士维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在 AlON透明陶瓷的粉体合成、微结构调控、致密化机理、光学窗口研制以及应用考核等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3.31上海硅酸盐所许钫钫研究员带领的材料透射电镜显微结构表征团队和王根水研究员带领的铁电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深入合作,综合利用原位变温透射电镜技术和电学性能表征等手段对传统(Pb0.97La0.02)(Zr0.50Sn0.50)O3PLZS)反铁电陶瓷开展了温致相变储能及其结构演变的微观机制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

四月

4.13中国科学院公布院属单位、院机关部门2021年度考核优秀领导班子集体及领导人员嘉奖名单,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集体,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荣获嘉奖。

4.16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承载三名航天员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长寿命低比值无机热控涂层、耐高温隔热材料与组件、返回舱舷窗防烧蚀污染涂层、姿控发动机热防护材料、舱内通道照明和仪器仪表等多种载荷表面高辐射热控涂层、舷窗玻璃及光学涂层、返回舱防热天线窗、消杂散光涂层以及不锈钢灰色化学转换热控涂层等十余种涂层与材料得到应用。

4.17ELSEVIER(爱思唯尔)在其中国高被引学者微站上公布“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上海硅酸盐所9名学者入选,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施剑林研究员,陈立东研究员、吴成铁研究员、史迅研究员、温兆银研究员、常江研究员和王文中研究员入选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黄富强研究员入选化学领域,朱英杰研究员入选生物学领域。

4.19上海硅酸盐所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通过离子对效应和A/B位协同掺杂改性来提高BIT基陶瓷的压电性能并系统研究了结构与压电性之间的构效关系。

4.21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声光材料与器件课题组研制5cm x 5cm x 5cm988块大尺寸高纯TeO2晶体助力大型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取得研究进展。

4.22上海硅酸盐所刘建军研究团队与北京理工大学周遥教授合作,首次提出了MoS2基单原子催化剂3d-TMO6@MoS2TM=3d过渡金属)的新结构设计理念,结合“行走的活性位点”新催化机制,激活了MoS2OER催化活性。

4.22上海硅酸盐所吴云涛研究员课题组与北京工业大学肖家文副研究员课题组合作,提出In+掺杂提升载流子捕获效率,获得高光输出、高空间分辨X射线探测晶体材料。

4.24上海硅酸盐所荣获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先进集体。

五月

5.5上海硅酸盐所王平副研究员、王现英研究员等提出了一种杂多酸(POMs)湿法蚀刻-抛光制备兼具高OER活性和高稳定性NiFe LDH电极的新工艺方法,揭示了OER性能的关键影响因素及其多重协同机制,为该类材料OER性能的阶梯式提高提供了新的思路。

5.9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2年度党建研讨会(线上会议),就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开展研讨,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委员,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等80余人参加会议。5.10上海硅酸盐所团员青年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5.10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9种涂层与材料成功应用于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助力空间站建设新征程。

5.19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研究生思政教育活动——导师讲党课,邀请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董绍明院士作题为“赓续奋斗精神,不负青春韶华”的党课报告,两百余名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5.21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爱科学·向未来:琼楼玉宇中的材料科学”,采用线上直播形式,为公众展示航空航天领域的无机材料,“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科技”等平台同步直播,万余位热爱科学的社会公众观看直播。

5.23上海硅酸盐所微视频“迢迢求知路 拳拳报国心——李家治”获评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一类档案微视频”。

5.27上海硅酸盐所以视频方式组织召开人才工作推进会。所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所务会成员、党委委员、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人才工作小组成员、各研究中心负责人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5.28上海硅酸盐所与同济大学合作利用铁电畴和能带工程的协同优化策略,有效提高了NaNbO3基无铅储能陶瓷的综合性能。

5.29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2年度科研道德委员会议,讨论科研道德委员会年度重点工作,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科研道德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纪检监督审计室有关人员列席会议,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董绍明院士主持会议。

5.30“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首批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5.31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复工复研及夏季安全工作会议。

六月

6.5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多项关键材料成功应用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任务。

6.7上海硅酸盐所铁电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提出一种新的陶瓷设计策略,缓解BDSΔP/ΔE的相互制约,在不影响储能效率的前提下实现了储能密度提高。

6.7上海硅酸盐所王家成研究员团队提出了通过甘油氧化反应(GOR)取代析氧反应(OER)以降低NO3RR器件工作能耗的新策略。

6.16上海硅酸盐所举行2022年研究生线上毕业典礼暨优秀学生表彰大会,2022届全体毕业研究生、部分毕业生家长以及所内在读研究生参加会议。

6.21上海硅酸盐所李江研究员团队以商业8YSZ(钇稳定氧化锆)粉体为原料,系统研究了预烧温度对陶瓷内部气孔和晶粒尺寸的影响,结合热等静压烧结制备出了兼具光学透过率和力学性能的氧化锆透明陶瓷。

6.28上海硅酸盐所黄政仁研究员团队陈健副研究员首次提出高温熔融沉积结合反应烧结制备SiC陶瓷新方法。

6.29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巡视上海硅酸盐所工作动员会召开,巡视组组长王茂华作巡视动员,所长宋力昕作研究所情况和改革发展报告。

6.30中国科学院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召开,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侯建国同志讲专题党课,表彰了30个“科技创新先锋团队”和50个“四强”标兵党支部,上海硅酸盐所陶瓷基复合材料空间结构攻关团队获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称号、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获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称号。

6.30上海硅酸盐所先进材料与新能源应用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同合作研究,设计出一种新型的二维层状反铁磁材料CrZr4Te14

七月

7.4上海硅酸盐所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7.11上海硅酸盐所举行线上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国78所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的34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

7.17上海硅酸盐所苏良碧研究员当选九三学社上海市第十八届委员会副主委。

7.18上海硅酸盐所先进材料与新能源应用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和天津理工大学等共同合作研究,提出将原子级分布的硅//锡引入结构空旷的刚性导电框架中,通过调整化学键强弱,优化晶体结构排列,构建了一种具有高容量、高倍率性能的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GeTiS3

7.19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施剑林带领的团队发现硅-氢键修饰的硅纳米片展现出一种高效水解制氢的特性,无需任何外界能量输入,在生理条件下即可释放治疗性气体氢气,对急性炎症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7.24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长寿命低比值无机热控涂层、耐高温隔热材料与组件、舱内通道照明和仪器仪表等多种载荷表面高辐射热控涂层、耐辐照舷窗玻璃、消杂散光涂层、不锈钢灰色化学转换热控涂层、钛合金微弧氧化涂层等十余种涂层与部件应用于空间站问天号;研制的高温压电陶瓷应用于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遥测系统;研制的耐磨陶瓷涂层应用于火箭发动机涡轮端密封动环。

7.29上海硅酸盐所召开领导人员调整宣布会,宣读《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王东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王东同志任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宋力昕同志任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免去杨建华同志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职务。上海硅酸盐所作为中国科学院全面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改革试点单位。

7.29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喜迎二十大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报告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兼纪检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国丞出席报告会。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总)支部书记、离退休老同志、工青妇组织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统战人士代表等参加报告会。报告会分同心战疫、先进引领、重温初心、弘扬精神四个篇章。

八月

8.8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东带队慰问在酷暑下坚守工作岗位的职工、后勤物业人员。

8.18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8.18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正职、党(总)支部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视频学习会。

8.19上海硅酸盐所仇鹏飞研究员、史迅研究员、陈立东研究员等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章贞教授合作,开发出系列高性能p型无机塑性热电材料,并基于此研制出厚度仅为0.3mm的超薄π型柔性热电器件,其功率密度不但数量级高于已报道的柔性热电器件,而且还数倍高于现有的刚性热电器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上。上海硅酸盐所博士生杨青雨和杨世琪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九月

9.2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董绍明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将高熵超高温陶瓷与陶瓷基复合材料概念相结合,首次制备并报道了Cf/(Ti0.2Zr0.2Hf0.2Nb0.2Ta0.2)C-SiC高熵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材料综合性能优异,为耐极端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及热结构的设计制备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9.15上海硅酸盐所获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先进集体。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暨“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主题宣讲活动。

9.15上海硅酸盐所青年中心接受上海市4A级青年中心质量等级评定。

9.18上海硅酸盐所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通过微结构调控和组成设计优化等策略,对BS-PT压电陶瓷开展了系列研究,并取得了系列进展。

9.18上海硅酸盐所陈航榕研究员和马明副研究员团队利用“金属卟啉诱导多尺度自组装”策略构建了一种新型多功能探针,用于辅助干细胞治疗。

9.21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暨“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主题宣讲活动,党支部选派6名中青年党员围绕研究所老科学家事迹等展开讲演,近300人聆听讲演报告。

9.23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无机材料学报》青年编委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

十月

10.8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陶瓷基复合材料课题组荣获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称号。

10.13上海硅酸盐所朱英杰研究员带领研究团队在大尺寸阻燃“宣纸”中试制备技术研发工作中取得进展。

10.16上海硅酸盐所组织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10.18上海硅酸盐所特种玻璃与微波介质课题组林慧兴研究员与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健副研究员以及华东理工大学合作,通过冰模板法与树脂真空浸渍相结合的方法构筑了具有并联结构的polysilylaryl-enyne / Ca0.9La0.067TiO3复合材料,实现了复合材料介电常数的大幅度突破。

10.18针对高镍三元材料的微裂纹问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李驰麟研究员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液体炸药渗透-爆破”的预粉化策略,实现了NMC811二次颗粒体系向一次颗粒体系的转变。

10.18上海硅酸盐所李驰麟研究员团队联合上海大学陈双强教授和上海硅酸盐所刘建军研究员团队提出一种通过电化学转换反应原位优化颗粒内部导电网络的策略,其诱导生成的NbO导电晶域可作为内置的电子配线,结合变价金属离子掺杂、聚多巴胺(PDA)蝥合包覆等手段,可实现活性物质从表面到体相的三重尺度的配线网络构建。

10.18上海硅酸盐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联合研究团队,在无机固体材料的光致伸缩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在钒酸铅(Pb3V2O8)陶瓷材料中首次发现光诱导的双向形变现象:在较低光强照射下,钒酸铅陶瓷呈现约0.01%的光致膨胀;而在较高光强照射下,钒酸铅陶瓷呈现高达0.4%的光致伸缩,足以媲美压电材料的逆压电效应。

10.26上海硅酸盐所主办2022年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国内外专家和学生300余人参加。

10.30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东赴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慰问空间站梦天舱高温材料实验柜团队。

10.31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多种材料与载荷应用于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任务。

十一月

11.3上海硅酸盐所刘宇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在水系碱金属离子电池体系、水系锌电池体系和新型电解质-高比能水系电池新体系探索等领域取得系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在Adv. Energy Mater.Energy Environ. Mater.Energy Storage Mater.Adv. Funct. Mater.等学术期刊。

11.6上海硅酸盐所先进材料与新能源应用研究团队联合南方科技大学等共同合作研究,采用表面原位重构的策略,在NiMo3S4上构建了厚度为~5 nmNiOOH层,对HMFOR具有良好的活性和稳定性。原位高价Mo-O配位和表面硫酸根阴离子基团有效地防止了表面深度氧化,形成了超薄的活性层,增加了电子转移动力学。

11.10上海硅酸盐所李江研究员带领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团队与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Martin Nikl博士和泰国国王科技大学Weerapong Chewpraditkul博士合作,对备受高能物理实验界关注的Ce:LuAG闪烁陶瓷进行组分设计和性能优化,获得进展。

11.14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聚焦主业开新篇” 2022年度领导干部发展理念提升培训班。

11.14上海硅酸盐所先进材料与新能源应用团队和计算电化学与材料设计团队共同合作研究发现,窄带隙半导体(Eg = 0.65 eV)的亚稳态三方1T'''-MoS2晶体结构中丰富的Mo-Mo金属键可作为电子库,调节费米能级附近的电子态,调控氢的吸附/解吸过程,优化HER活性。

11.17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硅酸盐学会在北京召开了2021年度“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硅酸盐学会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授奖项目64项。上海硅酸盐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由黄政仁、江东亮、陈忠明、姚秀敏、刘学建、杨勇、陈健、孙安乐、刘雷敏、刘桂玲、杨金晶、黄健完成的“1.5m量级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反射镜镜坯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度建材材料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11.25上海硅酸盐所妇女工作委员会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妇女组织”荣誉称号。

十二月

12.4上海硅酸盐所能源和环境催化材料课题组研制出单原子负载的WO3基催化剂,在可见光的照射下可以将CO2光催化还原为乙酸。

12.4上海硅酸盐所鲁晓珂高级工程师、李伟东研究员等与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邢窑考古专家王会民研究员合作,对备受关注的早期白瓷的界定与起源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并获得新进展。 

12.4上海硅酸盐所王家成研究员和刘茜研究员团队对Bi离子激活的余辉材料开展了研究,并取得了系列进展。 

12.8上海硅酸盐所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从2003年开始布局并坚持了BS-PT高温压电陶瓷材料的研究方向,从优化组成设计、可控技术制备、多尺度性能表征及物理机制等角度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结合先进表征测试手段,建立了材料组分-本征结构-宏观性能之间的关系,解决了制约BS-PT压电陶瓷高温应用的温度稳定性差等问题。

12.19上海硅酸盐所主办的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和《无机材料学报》分别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