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面向高端装备关键构件的纳米热喷涂涂层
发布时间:2015-11-10

  SEMINAR

  Key Laboratory of Inorganic Coating Material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  

  报告题目:面向高端装备关键构件的纳米热喷涂涂层

  Speaker

  王 铀 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

  时间: 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下午 2: 00

  地点: 7号楼四楼会议室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交流讨论!

  报告内容摘要:中国热处理与表面改性技术路线图指出:“热处理与表面改性技术作为先进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基础技术,是国家核心竞争力,在中国走向材料强国和机械制造强国的进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热喷涂技术作为先进的表面改性技术可以大量应用于高端装备关键构件上。纳米热喷涂涂层技术是纳米材料和热喷涂技术的结合和综合应用,长期以来都作为一个特殊的应用领域受到西方发达国家军方和工业界的高度重视,这是因为飞机、舰船等各种高端装备都面临着极端的服役条件。本文列举了热喷涂纳米结构耐磨抗蚀陶瓷涂层、纳米结构双陶瓷热障涂层、纳米改性MCrAlY合金涂层和替代镀硬铬的纳米改性金属陶瓷涂层的研究进展,说明纳米结构和纳米改性热喷涂涂层在高端装备关键构件上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强国强军,就应刻不容缓地发展纳米热喷涂技术!

  报告人简介:

  王铀,1989年获哈工大工学博士学位,1991年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后评为副教授,1993年在北航评为教授,1994年至2004年间旅居美国和加拿大,曾任美国标准技术研究院(原国家标准局)客座科学家、美国纳米材料集团高级工程师兼项目经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教授。2004年底,作为海外引进人才回到哈工大,被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黑龙江省表面工程学会理事长、黑龙江省新材料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高级会员、国际杂志《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Mechatronics》《材料热处理学报》《热处理技术与装备》编委、国际杂志《Journal of Thermal Spray Technology》《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客座编辑,还担任《Wear》《Thin Solid films》《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Tribology letters》《Corrosion Science》等近30家国内外杂志的通讯审稿人。

  王铀教授迄今已发表280余篇论文,论文他引超过2600次,入选Elsevier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申请美国、中国或国际专利20余项。上世纪末因在摩擦学和表面工程方面的杰出贡献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选入《二十世纪2000杰出科学家》。(E-mail: wangyou@hit.edu.cn)

  联系人:刘玮 69906170, 王 亮 69906323 13917897691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