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十八期“东生讲坛”  谢建新院士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2-20 14:33 | 【 【打印】【关闭】

  1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举办了第二十八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建新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2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材料基因组计划及关键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副所长吴成铁等出席讲坛。讲坛由吴成铁主持。吴成铁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谢建新院士作客第二十八期“东生讲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此次讲坛同时作为庆祝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系列报告会之一。    

  谢建新院士从美国的“材料基因组计划”谈起,解析了“材料基因组计划”的背景和目前国内外发展的概况与形势,材料基因组计划的基本理念是,借鉴人类基因组研究方法,通过构建材料高通量计算设计、高通量实验和大数据等三大平台,实现新材料研发“理性设计-高效实验-大数据技术”的深度融合与全过程协同创新,以变革传统的“试错法”材料设计方法;通过突破高通量计算方法、高通量实验方法、材料大数据等关键技术,实现新材料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研发成本降低一半(称为“两个一半”或“双减半”),加速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的目的。谢建新院士以若干新材料的实际应用案例来说明新材料研发对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勉励青年科研人员对科研工作要有耐心、有信心、有创造力。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谢建新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谢建新院士为“东生讲坛”第二十八期讲座签名留念。    

  谢建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称号,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4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材料基因工程国家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等。共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300余篇;正式出版专著5部、译著1部、教材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国际学术奖励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0余项,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主持制定美国ASTM铜铝复合材料标准1项、国家铜铝复合材料标准2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谢建新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谢建新院士赠送证书

谢建新院士签名留念

吴成铁主持讲坛

  

交流提问现场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