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学术期刊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发布时间: 2020-12-18 16:24 | 【 【打印】【关闭】

  20201217日,中国学术文献国际评价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图书馆和中国知网联合发布《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2020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英国自然出版集团合作出版的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英文刊)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独自主办的《无机材料学报》(中文刊)入选“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2020版》报道了我国学术期刊被国际期刊引用的他引总被引频次、他引影响因子和影响力指数等重要的期刊评价指标,遴选排名TOP5%的期刊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175种)、TOP5%-10%的期刊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175种)。 

  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计算材料学(英文)》) 创刊于201511月,由上海硅酸盐所与英国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NPG)以伙伴关系合作出版2017年被SCI收录,2018年获首个SCI影响因子8.9412019年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达到9.341,蝉联 “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并在榜单中排名Top21 

  《无机材料学报》创刊于1986年,是国内材料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无机材料领域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聚焦学科前沿,及时报道关键材料和关键技术,尤其注重报道我国科学家的自主创新成果,为我国材料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无机材料学报》目前被美国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SCI-E)、美国工程索引数据库(EI)、美国化学文摘(CA)、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等数据库收录。 

  据了解,自2012年起,中国知网和清华大学图书馆每年联合发布《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通过对2万余种国际学术期刊引文大数据的挖掘,分析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引证情况,目的是客观反映我国学术期刊在国际学术研究领域的话语实情。9年来,连续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称号的科技类期刊有83种,连续入选“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的科技类期刊有203种,部分期刊已经进入所在学科领域国际先进行列,越来越得到国内外读者的高度关注,正在迈向“世界一流期刊行列。通过遴选,这两类期刊品牌也已经得到期刊界和科研管理部门的广泛认同,在助力中国期刊走向国际舞台、树立国际学术品牌和文化自信方面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 

  “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列表 

“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列表  

 

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无机材料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