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制定的团体标准荣获上海市首批“上海标准”

发布时间: 2020-12-25 14:11 | 【 【打印】【关闭】

  12月24日,上海市首批“上海标准”发布仪式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制定的《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用锗酸铋闪烁晶体》团体标准荣获上海市首批“上海标准”,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代表研究所参会领奖,并作为获奖单位代表上台发言。上海市副市长陈通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牵头制定的《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用锗酸铋闪烁晶体》团体标准是基于完全自主研发技术和企业标准,总结晶体研制和生产长期实践而制定的,规定的锗酸铋晶体关键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融合提升了PET-CT核心材料的整个产业链研发和生产管理。根据该标准制备的产品主要用于高端医疗装备,长期供货于美国GE医疗公司及国内龙头企业,在满足国家战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人民生命健康和引领产业技术发展等方面突显不可替代作用。该团体标准以终评最高分(98.83分)获得专家的一致肯定与认可,成功入选上海市首批“上海标准”。上海硅酸盐所成为上海科技系统、教卫系统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的科研院所。

  上海硅酸盐所始终将标准化工作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标准引领、支撑和促进作用,服务国家重大任务计划,推动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先后承担“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和“全国金属与非金属覆盖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涂层与表征分技术委员会”两个全国标委会秘书处工作,牵头筹建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化委员会两个领域委员会和四个标准化委员会、上海市稀土协会和上海硅酸盐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参与筹建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上海市新型功能新材料技术标准创新联盟等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学者90余人次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全国标委会委员,为提升我国无机非金属材料尤其是先进新材料国际形象和促进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至今,上海硅酸盐所制定发布国际标准7项,国家标准38项,国家军用标准6项,行业标准58项,团体标准19项,企业标准246项;实施国家节能、军民融合、质量提升标准化示范试点9项,国家、部委和上海市标准化科研项目68项;获得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3项,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技术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11项。

  推行“上海标准”标识制度是《上海市标准化条例》的创设性规定,在全国范围是首创,是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批中国标准”要求的需要,是发挥标准拉高线和引领性作用,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举措。“上海标准”标识制度实施的目标,是把“上海标准”作为高水平的标准品牌来打造,比照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要求,形成一批比肩国际先进水平、引领示范作用明显的标准集群,让“上海标准”成为高水平标准的代名词,“上海标准”专用标志成为高水平标准的特有符号,不断提升“上海标准”国际影响力,加快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准化高地建设进程,保障支撑上海“四大品牌”“五个中心”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首批“上海标准”评价活动,自2020年4月全面启动,经过形式审查、专业初评、专业终评和综合评定等多个环节评比和多轮答辩,由“上海标准”评价委员会综合评定,最终确定10个标准项目为“上海标准”, 覆盖金融服务、民生服务、集成电路、新材料、重大装备等多个领域。

“上海标准”标识证书

“上海标准”颁奖现场

副所长王东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