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国计量大学白功勋研究员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21-06-02 11:26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的邀请,中国计量大学白功勋研究员于5月28日到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稀土离子激活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的报告。报告会吸引了3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李江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白功勋在报告中围绕多种二维稀土离子掺杂光电子材料和应力诱导发光材料,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取得的科研进展。通过稀土离子的引入,丰富了二维材料的光谱特性,在生物医学和集成光电子器件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报告还介绍了该团队开发的一系列激活离子掺杂四元压电半导体材料,在清洁光源和可视化动态应力无源探测、建筑物结构安全监测、机械部件的受力应变分析等领域具有独特的应用前景。精彩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兴趣,就应力发光的机理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白功勋博士是中国计量大学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研究员,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光电检测技术,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80余篇。现任中国稀土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委会副秘书长,浙江省稀土光电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白功勋研究员作报告

【撰稿及摄影:朱丹阳、陈鹏辉(透明陶瓷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