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第一届“上硅”大学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6-07 19:30 | 【 【打印】【关闭】

  6月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第一届“上硅”大学生学术论坛,本届论坛以“筑梦新材料”为主题,聚焦新材料及应用领域,为国内各高校材料学科大三学生交流学习、增进友谊、分享经验搭建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董绍明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学斌研究员,张玲霞研究员、孙宜阳研究员、马名生副研究员出席论坛,来自全国18所重点高校的42名优秀学子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主持。

  苏良碧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表示欢迎,简要回顾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并围绕研究所科研成就、研究领域、研究生培养以及国际合作交流等情况作了介绍。他预祝本次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收获多多、满载而归。

  董绍明作题为“古之文明,今之重器--陶瓷材料的发展与应用”的报告。报告以陶瓷的起源为切入点,介绍了陶瓷的发明和从远古到明清的发展历程,并以氧化铝、氧化锆、碳化硅和陶瓷基复合材料等鲜活的实例讲述了陶瓷材料历经千年发展,通过不断融入新的元素,现已成为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高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材料,体现出先进陶瓷材料在极端服役环境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报告还介绍了研究所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发展历程、特色研究工作和典型应用,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郑学斌作题为“超高温陶瓷涂层的设计、制备与性能研究”的报告,介绍了超高温陶瓷涂层的最新研究进展,并结合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如何引导学生发现科学问题、提出研究思路以及通过实验设计进行验证,分享了培养研究生的心得体会。

  张玲霞在题为“太阳能燃料催化”的报告中以类石墨相氮化碳为例,介绍了不同尺度下对光催化剂的电子结构、光生载流子分离和迁移行为的调控,包括复合异质结构、分子内异质结构和单位点的设计与构建。

  孙宜阳围绕计算材料学在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的应用,简要介绍了第一性原理计算的基本方法和计算采用的超级计算机,以锂空气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二维超导材料为例讲述了理论计算对于实验现象理解上的几项成果。

  马名生以“低温共烧陶瓷(LTCC)与无源集成器件”为题,介绍了LTCC应用领域和研究现状,以及其研究团队在新型LTCC材料和无线集成传感器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会精彩热烈,同学们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杜钇明、四川大学的李垂羽、同济大学的叶子龙、胡焱、武汉理工大学的张子星、中南大学的杨文豪、重庆大学的李若琰分别作题为“具有非对称浸润性的仿生二维结构用于水下单向长距离气泡输送”、“碲化镉薄膜太阳电池光谱响应范围的拓宽-基于单晶Si衬底的CdTe多晶薄膜的制备及研究”、“基于微纳陷光结构的高性能钙钛矿光电探测器”、“酸性介质中增强甲醇氧化活性和稳定性的Pt-Cu电催化剂的极限腐蚀”、“正极补钠策略提升钠离子全电池能量密度”、“钛合金制备过程中碳污染的控制”的分享报告。

  报告会后,同学们还深入纳米功能材料与光电应用实验室、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实验室、卤化物闪烁晶体实验室等进行参观,实地了解研究所的科研条件和环境。

  本次论坛搭建了有效的交流学习平台,不仅让参加活动人员开拓了视野、提高了思维,还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增进了对研究所的了解,为研究所培养年轻一代优秀科研人员奠定了基础。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董绍明研究员作报告

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学斌研究员作报告

张玲霞研究员作报告

孙宜阳研究员作报告

马名生副研究员作报告

高校学子作分享报告

参观实验室

集体合影

【撰稿:赵雪盈、陆彩飞(研究生部);摄影:王思民(2019级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