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等联合承办中国材料大会(2021)第一届先进无机材料分会

发布时间: 2021-07-13 08:44 | 【 【打印】【关闭】

  7月8日-12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的“中国材料大会2021”(以下简称大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五家单位联合承办了第一届先进无机材料分会,分会由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李晓光、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黄云辉、北方民族大学教授陈宇红、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共同担任主席。宋力昕、黄政仁、黄云辉、陈宇红、浙江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韩高荣、中国建材总院国检集团首席科学家包亦望,以及Wiley出版社资深编辑梁多多等出席会议。来自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公司企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与研究生等参加了分会,分会第一单元报告由黄政仁与韩高荣共同主持。

  在第一单元报告会上,宋力昕、黄政仁、包亦望分别作了“材料研究智能化趋势”、“高性能碳化硅陶瓷材料的研究与应用”、“陶瓷涂层残余应力评价与高强预应力陶瓷设计”的邀请报告。在三天的报告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人员作了20多个邀请报告、40多个口头报告,同时还有若干个墙报。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引起参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参会人员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材料大会是材料学科领域最全、范围最广的大会。大会设有51个分会、3个分论坛。主题涵盖先进无机材料、能源材料、环境材料、半导体材料、超导材料、高分子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温合金、超硬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智能材料等材料前沿研究领域。先进无机材料分会主题包括结构陶瓷、功能陶瓷、透明陶瓷、复合材料、无机涂层、人工晶体、能源材料、生物材料等,旨在为全国从事先进无机材料研究工作的人员提供交流与沟通平台,助力我国先进无机材料的发展。

  此次会议还得到了上海硅酸盐学会、《计算材料学(英文)》、《无机材料学报》、以及3DCERAM(中国)的支持。

 

 

 

 

 

部分报告现场

浙江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韩高荣主持分会第一单元

交流研讨

 

分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