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与上海光源物理与环境部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26 12:43 | 【 【打印】【关闭】

  7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与上海光源物理与环境部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上海光源物理与环境部主任王勇、党支部书记张立娟及部门科研人员,上海硅酸盐所涂层中心,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结构中心、能源中心、晶体中心、功能中心和中试基地等职工与研究生共计4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涂层中心主任于云主持。

  王勇介绍了上海光源概况现状及发展运营情况,讲述了开放运行16条光束线助力材料科学、化学、能源与环境科学等多个学科研究的实例。他表示,未来将有近35条线站投入运行,以支撑我国多学科跨越发展和创新突破的发展前景。

  涂层中心高级工程师孟佳结合前期调研作了需求报告。报告提出了涂层、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晶体等典型材料体系中应力分布、微裂纹扩展、物质精细结构解析等应用需求,以及光源应用中试验方法和数据处理等问题。

  上海光源16B小角线站用户负责人缪夏然、14B XRD线站用户负责人杨铁莹以及张立娟分别作了“小角散射站及其方法学”、“X射线衍射线站实验方法”、“XAFS线站实验方法”的报告,详细讲解了各线站的功能与实验方法,并解答了相关问题。现场互动热烈,参会人员就合作、申请等事宜进行了提问和咨询。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是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党支部与上海光源与高研院物理与材料党支部联建共建取得的成果。双方首次对接后,快速响应,由特种涂层中心党支部发出邀请,上海光源各线站负责人应邀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双方表示,今后将把学术交流活动常态化,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前沿科学研究。

  会后,上海光源一行还参观了研究所陈列室和涂层中心实验室。

学术交流现场

【撰稿及摄影:刘玮(涂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