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1.5m量级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反射镜镜坯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 2021-09-27 16:54 | 【 【打印】【关闭】

  9月18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上海组织召开了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的“1.5m量级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反射镜镜坯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航工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陈祥宝研究员,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教授,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薛群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陈桂林研究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曹东晶研究员、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张伟儒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李学春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跃教授、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陈玉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鉴定委员会成员应邀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江东亮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黄政仁研究员、刘学建研究员及相关技术人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罗宁主持。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研制技术总结报告、测试报告、科技查新报告和用户使用报告等,并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1.5m量级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反射镜镜坯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通过鉴定,认为该成果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碳化硅反射镜轻量化精密成形和二次热源补偿内部温度精准调控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1.5m量级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反射镜镜坯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碳化硅粉体设计制备、素坯“位移-压力”协同控制成型、复杂轻量化结构精密成形、烧结温度场精准调控等创新性研究,突破了1.5m量级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反射镜镜坯制备的系列关键技术。研制的碳化硅反射镜镜坯主要用于“高分十三号卫星”、“通信技术试验卫星”等。项目为“高分十三号”研制的Φ1.55m 轻量化碳化硅反射镜镜坯,是目前国际上最大口径的碳化硅单体反射镜,也是目前国际上在轨运行的最大口径碳化硅单体反射镜。

成果鉴定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结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