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和人工晶体中心联合举办“功能晶体的发展与应用”学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10-30 09:07 | 【 【打印】【关闭】

  10月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试基地和人工晶体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功能晶体的发展与应用”学术交流研讨会,山东大学王继扬教授、天津理工大学叶宁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苏良碧,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主任刘学超、副主任孔海宽、副主任吴云涛,以及相关课题组4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人工晶体研究中心罗豪甦研究员主持。

  吴成铁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研究所闪烁晶体、红外晶体、激光和声光晶体等研究进展作了介绍,同时还介绍了新晶体材料研究情况、人工晶体产业化发展情况等。他表示,期待通过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加强晶体领域的基础研究合作、应用场景的科学研究,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突破,为国家经济发展与国家重大工程贡献新的方案与智慧。

  王继扬作题为“信息功能材料发展趋势和光电晶体”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我国光电晶体的需求出发,介绍了我国功能晶体的若干进展,特别是激光、非线性光学、激光自倍频晶体的研究进展及其应用,并探讨了典型的信息功能研究领域、发展趋势和前沿方向。报告还围绕解决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对线性功能材料的需求,阐述了半导体材料从微电子材料向光子材料的发展趋势,同时强调了功能晶体作为声、光、热、电、磁、力相互转换的媒介,其在先进功能材料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

  叶宁作题为“突破功能晶体新材料探索的实验瓶颈”的学术报告。他从非线性光学晶体的探索方法出发,介绍了在理论上初步解决多晶样品电光系数性能测试的方法,阐释了该方法对新晶体探索效率的提高,该方法促使电光晶体成为另一个能够在多晶阶段即可被评估关键性能参数的功能晶体。报告进一步阐明了加强激光、磁光、声光、闪烁等功能晶体的新材料开发研究,突破功能晶体新材料探索的实验瓶颈,保持我国在功能晶体原创性研究的领先优势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报告会上,参会人员还围绕功能晶体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山东大学王继扬教授作学术报告

天津理工大学叶宁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供稿:中试基地、人工晶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