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九三学社上海硅酸盐所支社与声学所东海站支社联合承办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第10期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1-11-18 17:25 | 【 【打印】【关闭】

  11月12日,由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支社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支社联合承办的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第10期青年学术沙龙在东海站举行。东海站站长许伟杰,九三学社上海分院委员会秘书长罗丽庆、委员王隽洁,上海硅酸盐所支社主委张景贤,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支社主委魏荣,东海站支社主委曾精武出席学术沙龙,共40余名社员和学生参加此次活动。学术沙龙由曾精武主持,东海站顾亚平和许伟杰、上海硅酸盐所李国荣和张景贤4位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顾亚平研究员作了题为“多传感数据融合处理算法和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汽车自动驾驶的数据获取、决策和执行三大关键技术,多传感数据的获取手段以及数据融合处理方法。期望能够设计一款高性能的芯片,实现算法计算能力、功耗和成本的有效兼容。

  李国荣研究员作了题为“压电效应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从压电效应的基本物理原理开始,浅显易懂地将压电原理分享给青年学者,并讲述了压电陶瓷的分类,以及不同类型陶瓷的主要应用领域,最后结合声学所东海站的特色,表达了共同研究和设计性能优异声学换能器的期许。

  许伟杰研究员作了题为“地形匹配导航技术”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水下惯性导航、声学导航、磁导航、重力导航和地形匹配导航等多种技术手段的优缺点。地形匹配导航结合地形海图和主动(成像)声呐联合使用,确认水下航行器水下的大概位置,解决长时间航行误差累加难题。

  张景贤研究员作了题为“高导热氮化硅陶瓷基片” 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导热材料的应用价值和目前被国外技术“卡脖子”的难点,从氮化硅的导热基本原理、流延成型和变形控制三大难点出发,讨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通过加入碳元素,降低氮化硅中氧含量,解决了氮化硅国产化相关问题。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多学科交叉探讨,不时碰撞出创新火花。九三学社上海分院委员会秘书长罗丽庆希望青年学术沙龙能对标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的全国青年论坛,兼具中科院的科研特色,成为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的品牌活动。举办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不仅为青年科研人员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同时坚定了青年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坚守理想的决心,激励青年科研工作者肩负时代和国家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青年学术沙龙现场

顾亚平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李国荣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许伟杰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张景贤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参观声学所东海站科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