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七期“未来论坛”

发布时间: 2021-12-10 10:17 | 【 【打印】【关闭】

  11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第七期“未来论坛”。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吴成铁、苏良碧出席,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负责人、课题组组长、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所优秀青年计划入选者等15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吴成铁主持。

  宋力昕作题“新时代科技转型与材料研究新范式”的报告,从新中国科技体制机制发展概况、1978年开始的“科学春天”、新时代中国科技转型、材料研究新范式及其发展趋势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对于新时代科技转型的思考。报告表示,当前我国科技领域正处于非常重要的历史阶段和重大转型期,我国科技必须根据新时期党中央对科技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作出相应调整,科技工作必须由“和平时期”的“练兵”状态调整为“战争时期”的“作战”状态,科研工作应由“以学习知识、培养技能、提高科学研究能力”为目标,调整到“提供有效的科技供给、解决国家发展需求”上来。他号召全所科研人员持续发扬“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在“第四次科技革命”即将带来深刻影响、科技体制机制亟需重大改革以跟上创新在社会发展中的使命变化这两大背景下,实现材料研究智能化的新范式,将科研工作重心锚定到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来,将研究所建设成为材料领域国家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

  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章健研究员作题为“透明陶瓷:现状与未来”的报告,分析了研究所在透明陶瓷研究方向的发展现状和与存在差距,从聚焦国家需求,推动行业发展的角度提出研究所透明陶瓷未来发展思路。

  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许钫钫研究员作了题为“展望球差电镜在硅所材料研究中的作用”的报告,展望了球差电镜助力研究所能源/环境材料、结构/功能陶瓷、介孔及生物材料中亚埃尺度的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表征。

  国重前沿基础部独立PI周征洋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三维电子衍射的发展、应用于展望”的报告,展望了利用三维电子衍射技术确定电子束敏感材料结构、进行动力学精修、确定材料结构中关联无序的方法。

  论坛结束后,所领导与报告人合影留念。

宋力昕作报告

章健作报告

许钫钫作报告

周钲洋作报告

吴成铁主持论坛

论坛现场

所领导等与报告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