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上海市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专项“基于非贵金属催化剂的可再生能源PEM制氢加氢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1-12-28 14:45 | 【 【打印】【关闭】

  12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上海市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专项“基于非贵金属催化剂的可再生能源PEM(质子交换膜)制氢加氢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启动会。项目牵头单位上海硅酸盐所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王现英研究员、王平副研究员,课题承担单位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顶云、上海明华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韩朝兵、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代表李成蹊,以及项目组成员和各课题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现英研究员主持。 

  会上,刘军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专家和参会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氢能作为国家发展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是上海市政府“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希望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及技术路线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项目牵头单位将认真落实法人责任,履行项目管理和服务职责,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会议围绕项目组织实施工作方案及研究内容进行了研讨,项目负责人王平副研究员总体汇报了项目的研究目标及内容、技术路线、拟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主要创新点、任务分工、关键节点进度安排和组织管理模式。各课题负责人围绕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及管理方案等开展研讨交流。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氢能材料及器件课题组。 

  据悉,该项目拟基于高效率、低能耗、低成本非贵金属复合电催化剂专利技术,研制模块化、堆叠式的百千瓦级非贵金属PEM电解水制氢设备,进一步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集成,在加氢站展开制氢加氢一体化应用示范,打通可再生能源制绿氢产业链中低成本膜电极研制、PEM设备制造、电力匹配、加氢应用等关键环节,为兆瓦级以上大规模PEM电解水制氢设备研制及产业化打下基础,助力碳达峰、碳中和30.60 战略目标。

会议现场

参观实验室

【供稿:能源材料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