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上海市基础研究领域重点项目“面向肿瘤高效治疗的纳米催化医学基础研究”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2-03-08 10:14 | 【 【打印】【关闭】

  22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上海市基础研究领域重点项目面向肿瘤高效治疗的纳米催化医学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赵健、基础研究处处长宋扬,项目专家组组长、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张长青副院长,专家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刘颖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富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田阳教授和姜雪峰教授,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研究员、科技综合处刘军处长,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中科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施剑林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陈航榕研究员,上海大学陈雨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李永生教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专家组组长张长青主持。 

  会议伊始,施剑林介绍到会领导和专家。吴成铁致辞,他对与会领导及专家表示欢迎,感谢市科委及到会专家对上海市基础研究领域项目的大力支持,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上海硅酸盐所将为项目的顺利开展与实施提供重要的保障。 

  赵健在讲话中表示,基础研究是核心技术之根,原始创新之源,关乎我国源头创新能力和国际科技竞争力的提升。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能够为肿瘤治疗这一关于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课题提供科技支撑,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创新策源。 

  项目组负责人施剑林总体汇报了项目的研究目标及内容、技术路线、拟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主要创新点、任务分工、关键节点进度安排和组织管理模式。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实施方案作了详细汇报。 

  项目专家组听取了相关报告后,围绕非毒性药物的纳米医学催化材料的设计与可控制备,肿瘤特异性、高效、安全的纳米催化治疗及其机制、安全性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针对专家组的建议,项目组后续将对实验方案做进一步完善。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国重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