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科研成果实现产出

发布时间: 2022-04-10 19:49 | 【 【打印】【关闭】

  此轮疫情防控以来,上海硅酸盐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在人员、物资、原料、设备等方面,最大限度提供保障支持。在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前提下,有任务节点的科研团队“疫”不容辞、逆行而上,以所为家、只争朝夕,全身心投入到科研攻关中,为保障国家重大任务提供关键材料支撑,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

  陶瓷基复合材料课题组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陶瓷基复合材料课题组克服人员、设备等困难,解决了长寿命热端部件关键工艺问题,统筹推进构件研制任务,远程协助用户单位开展验证工作,交付构件成功通过试验考核,保障团队科研安全平稳推进。

 

热控涂层课题组

  “新冠”来袭,航天重点任务航天器热控涂层与材料的研制工作受到影响,存在后墙不稳的风险。党员带头冲锋在前,课题组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科研”,坚持战斗在科研生产第一线。疫情期间,按时完成了SZ防热玻璃及防污染涂层、SZ/TZ舷窗玻璃研制工作,3月30日顺利交付总体单位;按时完成了多批次KS-ZA热控涂层、电化学热控涂层、柔性热控材料等关键材料研制,TX5002(02)星相机散热板防静电OSR制备与贴装,以及系列涂层的性能测试工作,有效保障了航天任务进度。

先进辐射探测晶体与器件课题组

  为保障我国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预研节点目标进度,在疫情封控减员严重、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先进辐射探测晶体与器件课题组迅速组织精干攻关团队,连续奋战四天四夜,完成首批4台(12只子模块)强子量能器用塑料闪烁体阵列样机的组装任务,并于4月1日浦西封控前顺利交付。

氧化物陶瓷纤维课题组

  氧化物陶瓷纤维课题组承担了相关工程研制工作,由于研发的氧化铝纤维攻关难度大,时间节点紧迫,疫情期间团队成员持续投入到科研攻关任务中。白天开展纤维制胶、纺丝、烧结等实验,晚上研讨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制备的氧化铝纤维性能得到不断提升。

 

  铁电陶瓷材料与器件课题组

  铁电陶瓷材料与器件课题组负责某重大任务用铁电陶瓷元件的研制任务。面对用户需求紧迫、产品交付压力大,以及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课题组几位党员骨干把家搬到实验室,一人多岗,日夜兼程,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从铁电陶瓷粉体制备、陶瓷烧结到加工测试等近20道生产工序,交付4个批次1000多件合格产品,最大程度满足用户急需,确保国家重大任务顺利推进。

  氧化物透明陶瓷课题组

  氧化物透明陶瓷课题组努力克服嘉定园区和太仓园区人员流动不畅和物资运输的困难,努力推进大尺寸透明陶瓷的研制,3月中和3月底分别实现610mm×630mm镁铝尖晶石透明陶瓷毛坯和410mm×310mm钇铝石榴石透明陶瓷精抛片的制备,上述尺寸均为国内报导最大尺寸,有效保障了相关项目进度。

 

研制的大尺寸镁铝尖晶石透明陶瓷毛坯(尺寸610mm×630mm)

 

研制的大尺寸钇铝石榴石透明陶瓷精抛片(尺寸410mm×310mm)

  特种玻璃与微波介质材料课题组

  特种玻璃与微波介质材料课题组科研团队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做好各项工作安排,与多家用户单位开展线上交叉学科的技术讨论会,充分做好技术方案;数名科研人员主动请缨,“疫”无反顾,携带单人床入住实验室,稳步推进超高Q值介质陶瓷、介电旋磁异质集成复合材料、零膨胀微晶玻璃以及高频复合基板等材料的攻关与研制,其中交付300余套耐高温陶瓷天线、10余套氢原子钟用高Q微波腔以及数百套介电旋磁异质集成产品,最大程度保障各项任务顺利推进,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

 

团队研制的介电旋磁异质集成超宽带环形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