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 2023-01-16 14:56 | 【 【打印】【关闭】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1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吴成铁,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副处长沈沪江,研究所280余名科研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军主持。 

  宋力昕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对标“两加快 一努力”的目标要求,准确把握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努力方向,对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研究所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度重视,采取了加强经费匹配、提高绩效激励、扩大奖励范围等系列举措。他希望科研人员把握国家科技战略部署要求、紧跟材料领域前沿发展趋势,做好基础研究工作,解决高技术研究中的基础科学问题,推进研究所01”的原始创新能力建设,支撑服务研究所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俞燕蕾作《浅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专题报告。她结合自身撰写和评审经验,从题目、摘要、立论依据、研究目标与内容、技术路线与可行性等方面,对选题、具体写法和重点以及注意事项等做了全面讲解,并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人才类项目如何凝练研究方向、撰写项目申请书做了专门辅导。 

  沈沪江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2年项目资助概况及2023年工作注意事项》的报告,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情况、研究所改革具体举措以及2023年申请工作总体安排。上海硅酸盐所涂层中心主任于云、测试中心副主任钱荣、青年科研骨干邓瑞翔等分享了2022年申报基金项目的经验和体会。与会人员就青年和重点项目申请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吴成铁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基础研究的重要载体,广大科研人员要进一步注重选题,结合学科特点,瞄准国际科学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凝练高技术应用中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促进研究所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得到持续提升,为推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宋力昕作动员讲话

吴成铁讲话

复旦大学俞燕蕾教授作经验分享

刘军主持会议

沈沪江作报告

动员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