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一项成果入选中科院上海分院2022年度科技创新“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 2023-03-23 23:25 | 【 【打印】【关闭】

  32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召开2022年度科技创新“十大进展”发布会暨“聚焦布局”工作推进会,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宣布评选结果并为获奖项目组颁发纪念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10余种材料与载荷助力中国空间站梦天舱实验舱任务”入选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2022年度科技创新“十大进展”(技术攻关类)。空间站梦天舱高温材料科学实验系统主任设计师、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刘学超代表获奖项目组参会领奖。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副所长苏良碧参加会议。 

  在我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中,上海硅酸盐所承担了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柜、多种热控涂层、耐磨涂层,高导热陶瓷组件、微波介质陶瓷和高温压电陶瓷等10余种关键材料和载荷研制任务,突破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有力保障了载人空间站任务的顺利实施,为我国空间站建造做出了重要贡献。  

  研制的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柜是集材料制备、加工、原位检测、实时观察和诊断于一体的综合性自动化实验系统,最高加热温度达1600℃、温度稳定度±0.25℃、批量自动化管理16支样品等多项技术指标优于国际空间站同类实验装置,也是国际上首次在载人航天器上行的X射线动态实时成像与观察实验装置。 

  研制的长寿命耐辐照舷窗玻璃,突破了长期承压及耐宇宙射线辐照等多项关键技术,为航天员准确观察操控控机械臂和顺利出舱活动提供关键光学通道;研制的高温隔热屏首次突破了热控、隔热和表面防原子氧侵蚀等复合功能关键技术,解决了有限空间内热辐射隔绝和原子氧侵蚀防护难题;无机白漆热控涂层解决了大面积辐射器和大量舱外设备表面的高散热问题;微弧氧化涂层、不锈钢化学转换涂层和高摩擦抗冷焊涂层攻克了太阳翼伸展机构的热控、耐磨损难题,实现了太阳翼在空间中的二次展开;研制的光亮阳极氧化热控涂层解决了舱外载荷适配器的精准控温;研制的全工艺流程国产化的航天用双向拉伸聚酰亚胺薄膜及其复合材料作为绝缘及功能材料成功应用于空间站和航天员出舱服;高导热氮化铝绝缘散热组件解决了大功率滚环模块电传输效率下降问题;耐磨涂层应用于火箭发动机涡轮泵端面动密封,满足了高速、高压、富氧、宽温域交变热冲击等苛刻磨损服役要求,实现了涂层耐磨与密封一体化;近零温度系数、超高Q值微波介质陶瓷实现了新一代星载主动型氢钟的小型化、轻量化以及高温度稳定性;高温高稳定压电陶瓷提高了运载火箭遥测系统传感器的温度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