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超高能量分辨及多模探测用稀土卤化物闪烁晶体制备技术”项目和“超快稀土闪烁晶体及其关键制备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3-03-31 14:43 | 【 【打印】【关闭】

  328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超高能量分辨及多模探测用稀土卤化物闪烁晶体制备技术”项目和“超快稀土闪烁晶体及其关键制备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项目专员田济阳,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副处长程世婧、研究员唐清,责任专家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刘荣辉,同行专家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廖伍平、北京大学教授孙聆东、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朱浩淼、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肖方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郭益平、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杭寅、同济大学教授刘波、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高级会计师徐勇应邀参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财务处处长蒋晓婷和项目组成员等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启动会上,苏良碧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及技术路线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项目牵头单位将认真落实法人责任,履行项目管理和服务职责,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田济阳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规定,强调了项目牵头单位和课题牵头单位的职责,并从管理线、技术线、财务线三方面提出了项目管理具体要求。程世婧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和专家对科学院人工晶体学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院机关将全力支持、配合做好项目管理工作,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 

  上午,项目负责人吴云涛汇报了“超高能量分辨及多模探测用稀土卤化物闪烁晶体制备技术”项目的立项背景和总体目标、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任务分工和任务接口关系、里程碑计划和管理举措,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针对超高能量分辨及多模探测用稀土卤化物闪烁晶体的高纯无水原料制备、新晶体材料研发、高效单晶生长、精密元件封装全链条关键技术与项目组展开了充分交流,并在高纯无水原料深度除氧、强限域发光晶体设计、大尺寸晶体可视化生长技术以及项目经费使用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后,项目组进行了充分的研讨,进一步细化了项目实施方案。 

  下午,项目负责人丁栋舟汇报了“超快稀土闪烁晶体及其关键制备技术”项目的立项背景和总体目标、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任务分工和任务接口关系、里程碑计划和管理举措,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针对实施方案的具体材料体系、超快闪烁体设计原则与共性原理、对闪烁性能重要影响的晶体缺陷来源及计算模拟、超快闪烁晶体制备的特点、更高计数率的超快探测器的设计与光电探测器选择、探测器指标与晶体指标间联系等与项目组展开了充分交流,并在项目出现困难或卡点的应对措施、尽早开展探测器相关元件的国产化替代、提出的新理论指导材料的设计与开发、经费的管理与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后,项目组进行了充分的研讨,进一步细化了项目实施方案。 

  “超高能量分辨及多模探测用稀土卤化物闪烁晶体制备技术”项目于202211月获批,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联合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玻璃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计量大学和南华大学累计6家单位共同承担,旨在重点研究并掌握超高性能稀土卤化物闪烁晶体材料设计、性能调控核心规律,突破高纯无水稀土卤化物原料高效制备、大尺寸单晶生长、晶体防潮加工封装、高性能辐射探测器研制等共性关键技术,并实现超高能量分辨率及多模辐射探测器的应用验证,大幅提升我国高性能闪烁晶体材料的自主创新与保障能力,服务支撑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 

  “超快稀土闪烁晶体及其关键制备技术”项目于202211月获批,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联合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包头稀土研究院共计9家单位共同承担,旨在研发超快、高光产额稀土闪烁晶体,为我国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XFEL)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飞行时间-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TOF-PET)高端医疗影像大型设备分别提供吉赫兹级重频和百皮秒时间分辨的新型超快探测器。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致辞

责任专家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刘荣辉讲话

“超高能量分辨及多模探测用稀土卤化物闪烁晶体制备技术”项目会议现场

“超高能量分辨及多模探测用稀土卤化物闪烁晶体制备技术”项目与会人员合影

“超快稀土闪烁晶体及其关键制备技术”项目会议现场

“超快稀土闪烁晶体及其关键制备技术”项目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