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 “低面密度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光机一体化构件制备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3-04-23 15:25 | 【 【打印】【关闭】

  4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低面密度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光机一体化构件制备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研究员唐清,同行专家北新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祝伟丽、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张伟儒、湖南大学教授肖汉宁、东华大学教授江莞、同济大学教授林建平、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研究员伏瑞敏、兵器52所研究员曹剑武应邀参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及项目组骨干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祝伟丽主持。

  启动会上,苏良碧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及技术路线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项目牵头单位将认真落实法人责任,履行项目管理和服务职责,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唐清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和专家对项目的关心和支持,并对后续项目管理提出了宝贵建议,他希望项目组协同作战、合力攻关,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

   项目负责人杨勇研究员汇报了“低面密度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光机一体化构件制备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项目的立项背景和总体目标、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任务分工和任务接口关系,并简要报告了项目近一年来取得的研究进展。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项目组的汇报,参观了项目组完成的部分实物样件。在此基础上,针对项目中低面密度轻量化碳化硅一体化光机构件的创新设计、增材制造的工艺过程控制、光学层的设计制备、部件的可靠性评价等关键技术与项目组展开了充分交流,专家组一致认可项目实施方案,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并在部件增材制造及加工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实现方式等关键技术以及项目经费使用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后,项目组成员针对专家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充分的集中研讨,进一步细化了项目实施方案。

   “低面密度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光机一体化构件制备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项目于2021年11月获批,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联合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共6家单位共同承担,旨在研究低面密度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光学-结构一体化构件的结构拓扑设计,开展复杂形状碳化硅光机构件的形性协调增材制造等新技术、新工艺研究,实现满足空间遥感光学成像要求的低面密度碳化硅光机一体化构件快速高效、高精密、智能化增材制造,支撑国家对地遥感、深空探测等战略领域的创新发展。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致辞

 

项目负责人杨勇研究员汇报项目情况

 

专家组组长北新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祝伟丽讲话

 

“低面密度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光机一体化构件制备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项目会议现场

 

“低面密度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光机一体化构件制备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项目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