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五期“材思·午间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27 10:39 | 【 【打印】【关闭】

  4月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材料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举办第五期“材思·午间沙龙”活动,邀请透明陶瓷研究中心主任章健研究员作主题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参加活动,透明陶瓷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士维、新材料中试研发中心副主任丁栋舟应邀作为点评嘉宾。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主任刘学超、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副处长沈沪江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研究生等5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活动。活动由青促会小组承办,科技综合处、人力资源处、所团委、所工会协办,所青促会小组成员、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田甜组织。  

  苏良碧在学术沙龙开始前讲话。他讲到,“两个大局”时代背景对材料科研人员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科研人员应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大力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协同创新的宝贵精神,积极沟通对接,了解各方需求,解决“卡脖子”背后的真问题。  

  章健研究员作题为“聚焦领域布局:谈半导体装备用陶瓷材料”报告。当前半导体产业成为举国关注焦点,先进陶瓷材料及其部件在光刻机、刻蚀机、薄膜沉积等半导体装备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发展水平直接影响到国产半导体装备的发展。报告小结了先进陶瓷材料及其部件在半导体装备中的应用和研究现状,针对光刻机用陶瓷发展的需求牵引,探讨如何设计和制备静电卡盘所需的陶瓷材料的方法,在此基础上,论述了其未来发展方向。  

  王士维研究员作点评。他以国外从高校、研究所为主体的研究发展到现在以企业为主导的研究为例,激励大家在陶瓷研究领域仍需不断努力前行。围绕活动主题,与会科研人员开展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和交流。 

  丁栋舟正高级工程师作点评。他表示,科研人员应具备“板凳甘做十年冷”的学术定力,瞄准国家任务需求,深耕某个研究领域,做好原始积累,方才有望为产业发展、国家安全等亮出绝招,拿出解决方案。  

  活动最后,刘军表示,研究所正在按照院党组的要求聚焦领域布局,作为科研管理部门会与业务中心共同努力组织策划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同时期望能够有更多科研人员在沙龙的学术碰撞中,相互启发、合作共进,促进不同研究方向进一步融合发展产出重大成果。

     
苏良碧讲话
章健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王士维研究员、丁栋舟正高级工程师作点评
现场科研人员交流研讨
线下会场